【中评网】李豫闽:文化产业 两岸目标趋同各为其表

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662

李豫闽:文化产业 两岸目标趋同各为其表

(来源:中评网  2016-10-06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豫闽(中评社图片)

中评社香港106日电(记者 黄博宁整理报道)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豫闽3日在由举办的“第四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梳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时表示,在过来的二十多年间,海峡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显着的成就,毋庸置疑。但就其发展过程在关键字的叙述上、认识上及行动上的表现应该是略有差异,可谓是一个目标,各为其表。

台湾在文创产业的建立和发展早于大陆,有着较为先进的理念,重视地方文化资源和创意设计的融合与提升,重视精英人才的培训与交流,提高从业人才的素质和眼光,协调政府、企业、专家对产业发展的管控和监督制度运作的行之有效。

另一方面,大陆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首先是政府以文化产业发展来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由政府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发展在效能上体现出布局高、行动快的特点;其次是引导各地区重视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吸引全球文创产业人才安居乐业;第三,在加快发展区域经济的同时,增强了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使文化生态得到进一步的维护,并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提出,策略推广都围绕着突出文化特色,提升传统产业与在地文化及新颖创意有机结合,充分认识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的、可依存的文化资产。大陆作法比较宏观,带有一定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但同时亦强调文化创意与行业、产业的融合;讲究整体产业发展与区域文化产业的平衡与共生发展等特点。

在台湾,“创意生态”一词用得较多,指适合创意生活和创意生产的小的生存环境,既考虑到维护生态的生长环境,又顾及到人文情怀在创意思想产生过程所汲取的重要性。在大陆,则喜欢讲“文化生态”,针对不可再生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状况与环境。

该论坛主办单位,大陆方面包括,大陆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台湾方面包括台湾世新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共同课程委员会、终身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包括,财团法人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威京总部集团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学系、日本语文学系、社会心理学系、英语学系、通识教育中心、社会发展研究所、性别研究所,以及大陆中国艺术研究院两岸文化研究基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http://www.crntt.com/doc/1044/1/1/2/104411288.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441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