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316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近期,我校法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发挥民商法学科优势,及时成立《民法典》宣讲团,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多名教师受邀到各级政府部门和高校、企业等宣讲《民法典》,向社会各界传递《民法典》的精神,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作为民商法知名专家、第三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林旭霞教授先后应邀在福建省纪委、福建省人大、福建省军区、福建省民宗厅、福建农业科学院、福建省网信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电视台、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福州晋安区委、泉州永春县委等多个机关单位开展宣讲,主题包括《〈民法典〉:一部中国特色的权利保护法》《〈民法典〉物权编的中国特色与制度创新》《市民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解读》,从立法、物权、民生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民法典》的诞生历史、创新意义、亮点特色等。

福建省民法典宣讲团专家杨垠红教授先后应邀为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福建省教育厅干部作《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热点难点解读》《民法典时代的教育回应与思考》等主题报告。杨垠红教授围绕“民法典时代的教育回应与思考”,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以及教育的回应”“教育相关的《民法典》规定解读”两个方面,聚焦“对隐私权与个人信息的充分保护”“对行动自由等人身自由权的保护”“对师生遭受性骚扰的防范与救济”等9个教育相关热点进行讲解。

富有刑事诉讼案件处理经验的丁兆增副教授也多次在福建电视台“帮帮团V直播”栏目中针对具体案例,为民众解答问题,从现实生活中讲述如何应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直播节目浏览量近5千万,深受群众欢迎。此外,丁兆增副教授还走进企业,为企业员工开展《民法典可对建设工程合同适用法律的影响》培训。

据悉,宣讲活动还将持续开展。

  

 

  

 

(法学院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