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罗理章:以党的全面领导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712

以党的全面领导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0-08-24)

罗理章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助力脱贫攻坚胜利的根本保证。如期完成剩余脱贫攻坚的任务,我们必须壮大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促进脱贫攻坚的主体参与以及提高脱贫攻坚的资源效度,继续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一、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全面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

党的全面领导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工作被摆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位置,通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并且越是到后来,贫困程度越深、减贫成本越高、脱贫难度越大,因此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只有充分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的作用,充分凝聚各方力量,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脱贫之路,才能尽快补足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提升党的“四力”是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四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

深刻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灵魂作用,着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最宝贵经验。复杂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战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确保政令畅通的根本保证,更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灵魂和灯塔。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制度保障。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整个斗争才有了“主心骨”,全国上下才能自觉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推动脱贫攻坚战不断取得节节胜利。

深刻认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着力增强党的思想创造力。新时代党的思想创造力就是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才能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实践是主观与客观联系贯通的桥梁和纽带,是思想创造和理论创新的源泉。只有坚持以实践为基础,人的头脑才能够掌握客观实际,反映客观事物,把握事物发展和实践发展的规律,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并把这种规律性的认识运用于指导和推动实践中去,又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和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各地区要以自身现实为基础,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切忌走“形式主义”。

深刻认识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的先锋作用,着力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首先靠的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并强调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组织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深刻认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的社会号召力。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区域党建联动、基层呼叫响应、社会协同参与,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强、党就强。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加强党组织在应对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以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增强组织效能为目标,着力提升党在基层的社会号召力。

三、党的全面领导赋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赋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需要加强壮大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促进脱贫攻坚的主体参与以及提高脱贫攻坚的资源效度。

壮大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把群众组织起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亿万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敢教日月换新天”,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的创造力量;党的全部执政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

促进脱贫攻坚的主体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号召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推动各级干部在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为新时代培养选拔了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干部是“关键的少数”。党中央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管理措施,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对表现优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及时提拔重用,对深度贫困县县委书记直接约谈,确保阵型不乱、干劲不松。

提高脱贫攻坚的资源效度。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需要国家的精细规划、地方党政部门的全力配合、社会多元力量的充分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准确操作、贫困群众主体的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坚持的是全面脱贫的原则,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源支撑。如果说国家的重视为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资源的充分配给才是脱贫攻坚持续前进的动力保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让我们坚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罗理章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批准号:20ZDA016)的阶段性成果)https://theory.gmw.cn/2020-08/24/content_341140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