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林旭霞:解剖司法疑难“有魅力”

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651

推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林旭霞教授——

解剖司法疑难“有魅力”

(来源:检察日报   2020-08-26   08  民生周刊 英华)

记者 张仁平

 

“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获取的笔录、委托的鉴定、检测报告,只有在生效刑事判决予以确认的情况下,才能作为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中的新证据使用。”

日前,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旭霞针对福建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办理的一起合同纠纷申诉案,就刑事和民事证据如何转化问题给予明确回答。

“对我们请教的问题,林教授结合具体案情分析,逻辑严谨,层次分明,讲得透彻、清晰,尤其是把深奥的理论用平实的语言、浅显的道理来论述,对办案检察官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很受启发。”该部负责人介绍。

作为民商法学者,林旭霞在法学研究领域精耕细作,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虚拟财产权研究》作为国内第一部以“虚拟财产权”为研究对象的专著,为虚拟财产写进民法典作出了学术贡献。

对检察工作,林旭霞并不陌生。在检察机关举行的大型业务竞赛中,她多次为参赛选手提出诚恳的指导和中肯的点评,促使选手们在赛中得到专业的提升;对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独到精辟的见解,从案件多个程序环节和多个角度进行论证,贡献自己的智慧,开阔检察官的思维和视野。

“感知司法前沿新动态新问题,从业界实践中汲取养分,理论研究接地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执法司法实践。”林旭霞认为,加强院校与司法部门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工作同步发展。

“你奋斗在法治理论与实践的第一线”“你是立法助推器,福建法治前进的路上,必将铭记你的贡献!”201912月,林旭霞获评第三届福建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组委会一段颁奖词这样点赞她。

记者了解到,为实践“两山理论”,她提出了“林业碳汇交易”在福建实施的设想。在林旭霞和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对策建议《关于促进福建省发展碳排放权交易下的林业碳汇交易的建议》,得到了福建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并被《福建省碳排放管理办法》所采纳。多年来,她带领全院科研骨干完成了123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评估清理工作。

“她从来没有忘记培养新一代法律人,常邀请我回校为新生授课,将法庭辩论技巧和检察职业生涯体验传授给学弟学妹。”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大法学院的林承杰,短短几年间就成长为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电视论辩大赛的优秀辩手。

林承杰回忆,在校时,自己参加了法学院的辩论队,正是林旭霞教授引领着他走上辩论之路,投身检察事业,更将法律信仰融入血脉。

在林旭霞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福建师范大学法学学科跻身福建省重点学科“高原学科”,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为福建省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学人才。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现代制度体系和行为规范的支持,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创新,需要厚德育人、铸就法治人才。这是新时代赋予法学教育研究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定当不辱使命!”林旭霞说。

林旭霞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福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福建省人大专家咨询委员。

http://newspaper.jcrb.com/2020/20200826/20200826_008/20200826_008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