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廖志诚: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782

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网    2021-11-19

廖志诚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大踏步迈进之际,广大青年要从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做一名积极向上、昂扬向前的新时代奋进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广大青年要通过党史学习,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每一个伟大成就,都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由于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运用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推动其丰富和发展,才推动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汲取信仰的力量,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奋进者

广大青年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历史作为中华民族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通过百年党史的学习,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学习内容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新时代青年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四个自信”,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方向成为个人理想的方向,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

汲取精神的力量,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奋进者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庞大的精神谱系,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步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折射出了中国人的宝贵道德品质,成为我们取得一个个历史性成就的巨大精神动力。广大青年应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汲取崇高精神的力量。

当代青年,应通过学习党史,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研究,进一步感悟精神的力量,增强道德修养,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奋进者。时代呼唤担当,勇于担当应当成为新时代青年的鲜明标识。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有广大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奋进者,在新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汲取实践的力量,做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奋进者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学习,深刻领悟实践的伟大力量,将学习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强化使命意识,提升实干本领。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实践发展史。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选择,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胆探索,无不都是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实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充分感受实践的伟大力量,并身体力行、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扎实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发展越来越快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http://politics.rmlt.com.cn/2021/1119/631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