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刘海燕:《水浒传》中“杨志卖刀”的前因后果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786

《水浒传》中“杨志卖刀”的前因后果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20-09-01

刘海燕

一个残雪初晴的冬日,自叹命苦的林冲,遇到了青面兽杨志。林冲梁山入伙,王伦限他三日之内杀人劫财立下投名状。林冲苦守两日,不见一人,第三日几乎绝望时,杨志带着一担行李财帛出现了。林冲眼里的杨志,头戴一顶范阳氈笠,身穿一领白缎子征衫,“跨口腰刀,提条朴刀,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林冲要杨志的头改运,杨志需金银担改运,于是两个人为命运而斗。“浅雪初晴,薄云方散;溪边踏一片寒冰,岸畔涌两条杀气。”小说《水浒传》如是写当时的景色。两条好汉力与勇的阳刚之气,在阴柔雪天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地美。

 

《水浒传》中“杨志卖刀”的前因后果

两人不分胜负,王伦出来解斗。杨志在这伙强人面前,洋洋洒洒自报家门:“洒家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不仅名字响亮,杨志还一口气诉说了自己的半生辉煌与坎坷:应武举,做到殿司制使官,因失陷花石纲逃难,今闻朝廷赦免罪犯,欲带着钱物上东京枢密院打点,求复官职。王伦正有些嫉贤妒能之意,担心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落草,显得自己这个寨主武艺不济,想留下杨志与其抗衡,于是力邀杨志上山寨喝三杯水酒。谁知杨志不愿喝酒,淡淡回绝:“好汉既然认得洒家,便还了俺行李,更强似请吃酒。”王伦盛情再邀,一担行李金帛还在人家手里,杨志无奈只得上山。

王伦以林冲为例,说服杨志落草。他的一篇说辞,把高俅现掌军权、不容好人,杨志虽经赦宥、难复前职的道理说得很透彻。进而,向杨志发出“大秤分金银,大碗吃酒肉,同做好汉”的邀请。不料,这次又碰了软钉子。杨志仍是淡淡的,不说自己乃堂堂将门之后,怎可与草寇相提并论,而是找了一个托词,说因自己的官事连累了东京的亲眷,至今不曾酬谢,这次必然要去东京。接着,还淡淡地表明自己不上梁山的决心:“望众头领还了洒家行李;如不肯还,杨志空手也去了。”此处,余象斗本评道:“杨志不肯入伙,心实求其旧职,岂知高俅不容。”好汉之心路人皆知。只是,不幸被王伦言中,杨志的悲剧正在于高俅的不容。

如果单说杨志上枢密院打通人情,求复官职而不予委用一事,似乎也不见得高俅有什么大的理亏。但杨志是武举出身,此番打点,正是想“理会本等的勾当”,得到与自己身份相称的职位和军务。财帛使尽,好不容易见到殿帅高俅,竟被他一怒之下批倒,赶出殿帅府。此时的杨志,已经对东京之行十分失望了,回想王伦的劝告,颇觉在理。小说描写杨志的心理道:“王伦劝俺,也见得是。只为洒家清白姓字,不肯将父母遗体来点污了。指望把一身本事,边庭上一枪一刀,博个封妻荫子,也与祖宗争口气;不想又吃这一闪。高太尉,你忒毒害,恁地刻薄!”杨志的隐忍遇上高俅的刻薄,更多了一分“有志不获骋”的委屈和不平。

盘缠用尽,杨志在东京已经无法容身。身边没有什么值钱的物品,“只有祖上留下这口宝刀,从来跟着洒家”,无奈之下,杨志想卖了宝刀离开东京,寻个安身之地。

杨志卖刀,实在是英雄末路,不得已而为之。不料他带着“插了草标儿”的宝刀,走到马行街内,“立了两个时辰,并无一人问”。一代忠良之后,沦落到当街卖刀的潦倒境地;而上好的一口宝刀,市井中竟无人识货。杨志自身的遭际又何尝不是如此?所以,当转去天汉州桥卖刀,“没毛大虫”牛二前来问询价格时,杨志会有几分绝处逢生、悲喜交加之感吧。

杨志耐着性子和牛二周旋。牛二出言不逊:“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叫做宝刀!”杨志解释道,这不是市井卖的白铁刀,而的确是宝刀,有三大特点:一是“砍铜剁铁,刀口不卷”;一是“吹毛得过”;一是“杀人刀上没血”。牛二逐一要试时,杨志想必也乐意。只见杨志轻松一刀,便将二十文“当三钱”砍成两半;轻松一吹,头发碰到刀口便做两段飘落。只第三条,杨志解释说杀人刀上没血,“只是个快”。但牛二坚持要让杨志杀一个人给他看,杀狗都不行。

遇到这个泼皮,杨志再穷途末路,也不想卖刀了。可牛二偏要买,不仅没钱还挑衅说,你有种就剁我一刀。两人打了起来,牛二扬言要“打杀”杨志。杨志一时性起,牛二死于刀下。小说写“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用了五颜六色的大段文字,声效都能透过文字感受到。而写杨志杀牛二,只有两句话。因为,这的确是一口宝刀,也因为杨志的爆发:“不惟半日积愤,连高太尉积愤亦发出来。”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会联想起林冲“误入白虎节堂”时所持的宝刀?袁无涯本批道:“林冲买刀,杨志卖刀,都是高俅陷害。所以使英雄一刀两段,乱动刀兵。”读懂杨志卖刀的前因,明白杨志卖刀的心情,自然更能理解他“虎落平阳被犬欺”的义愤和绝望。

杨志卖刀时,肯定没有想到会杀人;他去官府自首时,也没想到自己为民除害的举动,会让押牢禁子、节级、市井商人都敬他是个好男子,而且罪状改判成斗殴杀伤,误伤人命。刺配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军,押送杨志的不是“董超、薛霸”,而是“张龙、赵虎”。杨志卖刀的结果是歪打正着,走上了他想要的军旅之路。如果不是梁中书派他押送生辰纲,或许杨志也能一刀一枪博出功名吧?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海燕

https://wenyi.gmw.cn/2020-09/01/content_341413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