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 推动本科教育工作迈向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122

学习教育活动于820-22日在漳州东山开展。校领导李宝银、郑家建,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有关领导、教学秘书,教务处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习教育活动以现场教学、基层走访调研、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学员们怀着对优秀共产党人的景仰与崇敬,共同瞻仰了谷文昌塑像、谷文昌陵园、谷文昌纪念馆、东山战斗纪念园等,向先辈敬献花篮,并向着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副校长郑家建在专题学习会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要认真做好人才培养的文章,厚植百年老校人才培养的“老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二要转变观念,认识到人才培养才是办学的根本、人才培养的成效是检验办学成效的试金石。三要建立并完善有利于本科教育的资源保障体系,不断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四要与时俱进,以教学管理信息化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五要正确处理好本科教育中的师生和管理部门“一体”与科研和社会需求“两翼”的关系,实现科研反哺本科教育。六要服务社会需求,推动本科教育走得更好、更远。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对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教育理念要提升站位。自觉把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二是本科教育要回归本位。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师要对照“四个回归”“八个首先”的标准,切实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沿地位。三是教学改革要精准就位。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创新引人育人机制,完善人事考核办法,加强经费管理,健全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等,从制度上为本科教育优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高本科教育工作水平。四是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位。各学院要切实履行办学主体责任,广大教师要真正回归课堂、潜心教书育人,各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创造更加有利于本科教育的条件和环境。

会议邀请了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林素川解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发展规划处、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教育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美术学院等单位分别在会上交流发言。

(教务处 温志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