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坚持立德树人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75

坚持立德树人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12-23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高校的职责和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红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人才培养,着力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依托红色资源,让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精神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福建具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知行合一,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苏区、走入基层,实现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20217月,学院组织“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学生党史学习宣讲队到苏区三明泰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依托并运用苏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和党史宣讲等实践活动。青年学生通过讲好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促进了红色文化大众化传播,并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与平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将党史学习教育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化为行动,进一步筑牢了精神之基。

 

美术学院青年学生深入苏区三明泰宁开展社会实践

发挥专业优势,让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养分。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精心谱写“美术作品中的党史”“美术创作中的党史”“美术实践中的党史”相结合的“三部曲”,将政治性、实践性与艺术性高度融合,奏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旋律。其中,由学院承办的“光辉历程 壮丽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入选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学院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全程参与该展览的整体策划、作品收集、布展设计,并组建了学生党史讲解队,义务讲解400多场次、受众达3万多人次,受到广泛好评。青年学生把审美素养、艺术鉴赏、美学理论等学科专业知识融入党史讲解过程中,深挖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和精神内涵,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同时,学院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如开展了“阅水成川”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践行“三牛精神”、致敬最美劳动者等艺术创作,用画笔记录和描绘时代画卷,弘扬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助推学科专业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融合。

立足人才培养,让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青春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最好的教科书”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彰显青春力量。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注重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作品创作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院研究生会自发组织“书香美院?悦读人生”读书沙龙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风建设的动能,引导青年学生夯实基础,潜心研究,矢志创新,努力成为“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复合型人才;20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班与宁夏固原市杨郞中学共建,开展一针一线“秀”出闽宁海山情对口帮扶;2020级美术专业研究生林奕茹创业团队发挥专业优势,与福州市闽侯县五都村开展合作共建,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在发挥专业服务社会的同时,以优异的成绩诠释了青年学生的奋进担当,展示了青春的力量,一批学生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并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级党支部开展的“共建美丽乡村,助力扶贫攻坚”立项活动获得校级重点立项;2018级美术专业研究生姚丽芳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度”提名奖;2019级美术专业研究生许文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作品创作,个人美术作品获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二等奖;2020级美术专业研究生李钰婷同学主持的创新创业项目受邀亮相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018级美术学专业本科生郑哲敏《接力志愿服务,传承家国情怀》获得“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优秀作品三等奖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等等。

 

美术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书香美院·悦读人生”读书沙龙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乐有方)

http://df.youth.cn/dfzl/202112/t20211223_133638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