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海内外学者研讨“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313

海内外学者研讨“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2-28  09  理论周刊·求是)

李诠林 田莉 罗祥伟

2021121719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福建省台湾香港澳门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等承办的“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清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美国、法国、荷兰、日本、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学者、作家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展示了国内外最新的台湾、香港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与创作成果。提交会议的论文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个议题。一是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马来西亚华文作家朵拉女士以文学体验者的视角,从槟州华人大会堂文学组文学采风的案例透视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弘扬的新形式。来自印尼的汉学家Nurni Wahyu Wuryandari(武教授),以印尼大学的汉语教学的实践经验和科研经验为宗,为我们探讨海外汉学的传播提供了以微观视野和鲜活教学案例展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成就的深厚学术积累。福建社科院副研究员肖成对《三国演义》在印尼的翻译、改写与版本流播进行了体察,展示了“海丝”文学特有的风景。闽南师范大学刘玉杰从自塑与他者之间阐析了林语堂科幻小说的中国形象,展示了闽台知识分子对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贡献。二是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南京大学文学院刘俊教授从作家个体的探析角度,阐述了葛亮小说创作所具有的历史感、神秘感和物的寄托感的特点。泉州师范学院戴冠青教授探析了台湾女作家苏伟贞小说中的女性书写和生命诉求的色彩。三是闽台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厦门大学朱双一教授以翔实的案例,介绍了战后奔赴台湾的厦大校友的行迹和贡献,为台湾文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特别的维度。莆田学院教授孟建煌探析了台湾进士施士洁与闽地文人的交流互动。四是新时代台湾文学研究再出发。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诠林教授通过对于中国大陆、台湾与美国汉学家的台湾文学研究的比较,反观了美国汉学家的台湾文学研究与美国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关联,及其在理论方面对于台湾岛内台湾文学研究的影响,以及与两岸的台湾文学研究的异同。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2/28/content_145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