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小份饭半份菜 福建高校出新招杜绝浪费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046

小份饭半份菜 福建高校出新招杜绝浪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9-08

【解说】小馒头、0.2元米饭、小份菜…近日,福建多所高校纷纷出新招,杜绝餐饮浪费。97日,记者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实地采访。

【解说】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的桃李园餐厅内,前来就餐的学生络绎不绝。在餐厅的显著位置,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针对不同师生群体,餐厅推出半份菜供应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将大份菜分装成小碟。半份菜减量不减质,荤素搭配且每日更新菜单。

【同期】福建师大学生 陈玥

可以吃到更多的东西,就是原来一份是五块钱,然后它现在是2块半,就可以吃到两份肉。像我是食量比较大,像有些女生食量比较小,她们可能一份就吃不完,那如果是半份的话就可以节约粮食,她们把那些所有饭菜都吃完,这样可以做到一个节约的效果。

【同期】福建师大学生 梁婉彬

我觉得有半份菜挺好的,有人食量比较小,本来就吃不了那么多,如果有半份菜,既能节约粮食也能少点一点挺好的。

【解说】此外,餐厅也对米饭供应量进行细化调整,区分大小份供应。在0.4元、0.6元米饭售卖基础上,推出了0.2元小份米饭售卖,获得了不少女生的青睐。

【同期】福建师大学生 郑巧思

因为以前对于我来说,就是那个米饭大部分都是吃不完的,大概吃了两口就不吃了,我觉得两毛米饭不仅可以节省一些米饭资源,这个行为是很值得提倡的。

【同期】福建师大学生 张紫柔

我觉得光盘行动这个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在那个餐具回收那里我看到大部分同学都是吃蛮干净的,都会进行垃圾分类。

【解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点餐时,各档口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同学们按需取餐。吃完后,残食窗口服务人员也会监测学生剩饭剩菜情况,主动提醒学生杜绝浪费。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 翁国柱

我们推出了半份米饭,半份菜,小馒头等等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通过这些来不断提升餐饮服务保障质量,通过节粮行动能够培养学生这种传统节约粮食的美德,来建设我们节约型的校园。

【解说】校方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积极引导师生文明理性消费,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而餐厅方面也将继续研发适合师生口味和营养需求的特色菜品,减少“不喜,不食”等情况的发生,从而减少餐饮浪费。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20/09-08/news8674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