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陈少晖 刘林:深化绿色金融服务 助力我省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389

深化绿色金融服务 助力我省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1-25  09  理论周刊·求是)

陈少晖 刘 林

 

绿色金融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目标的助推器。一方面,绿色金融可以为现代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需要引入先进技术、培育生态农业科技人才、改造提升农业器械设备,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仅靠农业产业的自身积累不可能实现,而绿色金融产品的支持可以快速、有效地缓解资金缺口问题。另一方面,绿色金融可以引导农村产业向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因此,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绿色农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绿色信贷政策、环境友好型企业准入标准等绿色金融政策,可以引导农村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

近年来,福建加大了绿色金融的创新服务举措,显著推动了我省农村产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例如福建银保监局在20215月制定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全力满足重点领域绿色金融需求”,“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并要求“绿色融资余额整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217月,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确定了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电力绿色贷、林业碳汇交易、绿色转型贷、林业碳汇贷首批共五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向全省推广,显著增强了金融机构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经过近年来的试点探索,我省绿色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不健全,绿色金融项目的准入标准尚未覆盖农村绿色产业的全部类别,尤其是新兴绿色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准入标准尚未建立,导致金融机构在制定绿色金融制度时标准不一;二是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专业化的绿色金融机构较少,绿色授信管理机制不健全,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普及度较低;三是农村绿色金融产品种类较少,符合本地产业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更加不足,不利于农业产业绿色融合发展。因此,需要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前一阶段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积极寻求绿色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良方”,共同推进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

完善支持农村新兴特色产业的绿色金融体系。

一方面,我省各地区农村产业类别差别较大,山林地区和沿海地区产业细分类别差异化明显,形成了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中,提到了农用地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态修复等新兴“三农”产业。针对这些具有我省特色的农村产业和新兴产业,应尽快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的建设。

政府方面:一是建议各地区地方政府在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发展情况的绿色农业产业评价标准,为金融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准入标准提供依据。二是进一步明确农村自然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归属问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农村各类自然资源经营权开展市场化评估,对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项目完工后预期收益权进行确权。如针对我省山林地区退耕还林等项目生态修复后的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产业的预期收益进行评估,针对沿海地区海洋生态修复、滩涂优化等项目完成后的生态养殖、休闲渔业等产业的预期收益进行市场估值,扩展可抵质押物的范围,为新兴产业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金融机构方面:一是加强与当地政府生态环境部门、农业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的合作,共同制定符合本地产业特色的绿色农业项目清单,有针对性地提供绿色金融产品或服务,支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的建设。二是加大对新兴绿色低碳产业的政策倾斜,支持农村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项目的融资需求,打通新兴绿色农村产业的融资渠道。

完善助力农村绿色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一方面,完善绿色金融的组织机构,打造有利于推动农村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机构。如政府和监管部门设立用于协调推动农村绿色产业发展并与金融机构对接的部门,确保各项政策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金融机构设立专门的绿色金融服务部门,负责制定绿色金融项目实施细则、研发绿色金融产品等工作,同时,以乡镇为中心点发展涉及农村腹地的金融服务点,为绿色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便捷的服务,如农业银行的“惠农通”、邮储银行的“村邮乐购”等。

另一方面,运用生态云、农业云、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三农”的数字平台,发挥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产业发展中时效高、可达范围广的优势,形成契合地方特色的生态农业企业、农户、农产品数据库,为各地乡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满足农村产业融合的多元化资金需求。

产业融合是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发展中,有形成产业规模的农产品龙头企业、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也有小型农户,这些不同的生产主体相互依托、相互融合,形成了别具地方特色的农村产业链。同时,这些生产主体对金融产品也存在着多元化的需求,因此,需要以市场为主、政策为辅打造符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绿色金融产品,以促进农村各产业的全方位发展。

政府方面:一是要加强整合本地乡村资源,搭建涉农融资需求平台,为金融机构研发涉农绿色金融产品提供便利;二是加大鼓励金融机构研发绿色金融产品的财政支持力度,如通过建立专门的绿色金融发展基金或担保机制,用于补偿绿色金融的研发成本或风险。

金融机构方面:一是积极对接政府信息化服务平台,利用涉农大数据,开发适合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的绿色金融产品。如根据各地茶叶、水产、食用菌、林竹花卉等的产业特色,开展特色资产抵质押贷款,盘活农村生产要素。二是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对与龙头企业或农业产业基地签订合作供销关系的农户开展批量授信,针对产业链设计绿色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产业链上各类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三是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以特色农产品、特色农家乐等为抓手,丰富银行APP中绿色乡村场景生态。(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25/content_154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