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以新的历史决议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543

以新的历史决议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1-18  09  理论周刊·求是)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一新的历史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脉相承、紧密衔接,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开辟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得出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一论断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这一论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永葆生机活力,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同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不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一论断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作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自我革命是由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在此以前,资产阶级政党在反对封建专制和宗教神学的斗争中发挥过积极作用,但由于其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不可能产生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品格。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赋予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自我革命就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进程中。

自我革命意味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否定之否定”的辩证法基本原理,是一种积极、主动、向内的革命性行为,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统揽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着决定性作用。在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的时代背景下,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坚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制定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自我革命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在回顾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定期制定历史决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为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重要动力和机制,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中国共产党制定历史决议、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虽然两个历史决议所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制定的,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都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延安整风运动之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先后犯了一次右倾错误和三次“左”倾错误。尤其是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中国革命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长征途中,由于面临着紧迫的战争环境,统一全党思想的条件还不成熟。随着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局势相对平稳,鉴于长期的战争形势使党内错误思想得不到清算,毛泽东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延安整风运动实现了全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新统一。在此基础上形成并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经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及由此带来的思想解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强调:“过去的问题已经结束了,需要作个总结,不走这一步不行。”为此,邓小平亲自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对党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作出科学评价,纠正了党内存在的错误观点,实现了全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和理论问题的新统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战略定力和创新伟力,推动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伟大自我革命。

◆以新的历史决议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制定新的历史决议,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对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既聚焦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从统筹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书写的恢宏史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凝练提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百年来我们党积累的成功历史经验,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又聚焦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从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高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教育引导全党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一新的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开辟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六中全会《决议》在内容上与前两个历史决议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从而表现出两个全新的特点:第一,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第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新的历史决议必将为中国共产党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执笔: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新屋副教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18/content_152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