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游朴:廉风翰墨传百世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320

游朴:廉风翰墨传百世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1-18   12  理论周刊·文史)

王晨媛 涂秀虹 文/

 

游朴像

游朴(15261599年),字太初,号少涧,别号柏谷畸人,明代福宁州柘洋(今福建柘荣县)人,少年聪慧,有“神童”之称,至49岁才考中进士进入仕途,70岁辞官返乡。虽然仅有20余年的仕宦生涯,却以其神明断狱和清廉仁政知名于世,传颂至今。

游朴文学造诣亦深,是闽东为数不多有诗文集传世的历史名人,其乐府被称为“一时独步”,但极少受今人关注。

持法平正 仁政惠民

明万历二年(1574年),游朴考中进士,任四川成都府推官,迁大理寺评事、右寺副、左寺正,转刑部郎中,“三主法司,无一冤狱”,擢湖广参政。

游朴既严格章法,持法平正,又德教化民,兴利除害。其文《政颂》可见其仁政惠民之思想:“疆土田,劝耕桑,均赋役,裁经费,抑强横,恤孤茕,远近习,杜佞倖,剔奸蠹,节浮冗,兴学校,登俊髦,缮壕隍,饬武备,察民隐,平物价。士咏于庠,农歌于野,商贾讴于市,行旅忭于途。”

游朴奉行以民为本的仁政思想,在一地为官便造福一方百姓。初任成都府推官,他行遍全蜀,清理冤狱,并深入民间,了解吏治之弊与民生之艰,上书两院,提议裁撤地方冗员,建立一套精简有效的人事机制;建议以原议官价征收农粮,以纾民困;认为应调整军防方略,希望在提升军事力量的同时也能减轻民役、缓和兵民矛盾。

6年后,任职大理寺,潜心研究狱词,平反冤案,秉公执法。大理寺任满6年,游朴本应升迁,但深受法司倚重而转任刑部郎中。万历《福宁州志》记其“每平亭疑辞,百姓无不吐舌称为神明。及上谳录,大司空署考天下第一,海内传颂其文,比之子产”。朝廷敕书称其“国刑不僭,民命无冤,足称惟良”。任职刑部的官员多以之为师。

万历十七年(1589年)任广东按察司副使,游朴改革盐法弊端,且不畏强权,揭发总兵李栋的恶行,却遭小人构陷,所幸因李栋恶名远扬,舆论自有公道。两广总督萧念渠为游朴题词曰:“才与诚合,仕以学优。绳贪吏因而招尤,恤伤民终焉永誉。”

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游朴升任湖广布政司右参政,正值饥荒,游朴竭力抑制豪强,救助灾民,活民数万,并提出暂停筑堤之役,让百姓休养生息。

当时承天府荆门豪强李天荣称霸一方,监司及郡邑长吏受其驱遣而鱼肉百姓。有一天,李天荣从学校里抓了一个秀才,斫断秀才的手指和脚趾,同校诸生不敢吭声。游朴非常愤怒,他正坐在衙斋里,忽然在他面前出现一片纸,纸上写着“天荣愿进千金,请亡发诸生事”。游朴到处查找,但查不出这片纸是从哪里来的。于是,游朴家人哭着劝谏他一定不要管这件事,不然会有飞剑飞来。游朴说:“我即见刺(即使被杀),而能为民除暴,又何惜哉!”于是惩治了李天荣。但游朴却因此受到李天荣党羽诬陷,愤然辞官。荆门百姓感念其恩德,追送数百里泣别,礼部尚书李维桢撰《参知游公大政记》,表彰了游朴政绩。

行事刚健 风骨嶙峋

游朴居官廉正,勤政爱民,不仅在司法方面贡献卓著,而且在军事、吏治、民生等方面也颇有心得,所提建议无不从百姓的利益出发。现存其奏疏,屡屡为百姓发声,如《议冗员》:“岂非所谓宽一分,则民受一分之赐者哉!”《议征输》:“夺买户之权,以苏农民之困。”《议统摄》:“细民之受荼毒无赖者,或可自直于府以少苏矣。”皆可见其为国为民的一片赤忱。

游朴为民请命的责任感与少时的家庭环境密不可分。其祖父、父亲皆弃考回乡,全家生活仅靠微薄的田事收入。且其父游德慷慨尚义,常对他人倾囊相助,无所顾虑,游朴家境因此日益困窘。

游朴少年时,祖父、父亲、祖母接连离世,家徒四壁,仅靠母亲陈氏织作支撑生计,供游朴读书。游朴少年时曾往福鼎求学,福鼎至今还流传着一个故事,说游朴曾将木制鸡腿蘸酱油配饭而引同窗怀疑,被诬陷成偷鸡贼。多年的贫贱生活使游朴深谙民间疾苦,能忧百姓之所忧。

另一方面,游朴行事有改革之风,为政兴利除弊,刚直果决。当时内阁首辅张居正为挽救统治危机实行变法,而满怀理想的游朴也表达了对张居正改革的认可,如裁撤地方冗员便是对当时张居正推行“考成法”裁革冗官措施的响应。发表于《福建史志》2008年第4期的吴振苗《游朴与张居正改革》一文对此作了介绍。

游朴辞官,固然是因多次遭谗、亲历黑暗官场而作出的选择,但晚年羁旅和儿孙逝世也让他萌发了归隐的想法。人至暮年,本应含饴弄孙,安享天年,但游朴常年游宦在外,鲜少归家,其诗歌多反映了羁旅思乡之情。他曾携子孙从行,却陆续遭遇了长子、外孙、长孙之女、长孙病卒的痛事,这对于晚年的他打击极大。在他付出了这般心力和代价之后,仍遭小人构陷,难容于官场,心中自是凄凉失望,且人微力薄,无法变革朝堂风气,便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上乞骸书。

游朴为官时已年近半百,可谓大器晚成,但因此而成熟坚定,且又受朝中革新风气的影响,为官刚健,坚守刚直秉性,风骨嶙峋,虽以个人之力无奈于晚明国势之颓败,但尽己之力造福了多方百姓。其廉风正气流芳百世,可为后世反腐倡廉之表率。

闽中遗珠 藏之于山

游朴之廉政颇受关注,其文学成就则较少被评论。其实,游朴既是刚直有为的一代廉吏,同时也是卓有成就的诗人。

游朴诗文俱佳,数量不少,曾获时人较高评价。但其著作《岭南稿》《樠山社草》《浙江恤刑谳书》等皆已散佚,今仅见《诸夷考》《藏山集》存世。《诸夷考》刊刻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是一部介绍东南海上和西南边疆的综合性地理书,游朴根据前人著作并结合采访见闻整理而成。《藏山集》包括诗集十卷、《游参知文集》二卷,由游朴之孙仲卿刻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

《藏山集》中的诗文基本为游朴出仕后所作,而其他诗文集虽已散佚,但从集名上看,《岭南稿》当为游朴在广东任上的作品,《樠山社草》是游朴在湖广任上发起成立樠山诗社时期的作品。

游朴未在闽地任职,与闽中文人少有交集,辞官回乡后,又将诗文藏于柘洋山中,家刻本《藏山集》主要用于自家收藏和赠送亲友,故流传未广。

近年来,随着对乡贤文化的重视,柘荣县大力支持游朴著作的整理发行。2015年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魏高鹏、魏定榔、游再生整理点校的《游朴诗文集》,此书以明刻本为底本,收录《藏山集》诗集十卷、文集二卷及《诸夷考》三卷,并广搜史书方志、明人文集、谱牒家乘,录有传记、佚文、佚诗若干,并后附年表,相当完备地收录了游朴现存作品与相关资料,卷首《前言》颇为全面介绍了游朴的生平与成就,为进一步研究游朴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游朴诗文集》中,录有拟古乐府203218首,五言古风87首,七言古风64首,五言律234首,七言律423首,五言排律6首,七言排律4首,五言绝句22首,七言绝句196首,对联4首,文章67篇。

就诗歌内容而言,拟古乐府以反映时事为主。受明代复古思潮的影响,游朴师古较为严格,拟乐府诗203218首,以汉魏六朝乐府旧题为主,只有6例为六朝后的乐府新题。其所拟乐府并不严格遵从本事本义,但坚持“必借古人之目”的原则,将明代多方面的危机融入古事古物,使乐府诗并具深度和广度。如对嘉靖皇帝崇道误国的讽刺,对朝臣未尽劝谏之责的痛斥,对贪官污吏欺压百姓的批判,诗歌对朝堂的折射多为负面印象,许多原本表达积极气象的乐府旧题也被融入消极的题材内容。

游朴以高古之貌现国疾民瘼,见闻感受皆触人肺腑,具有较高的艺术感染力。除拟古乐府外,其他体裁的诗歌则记录游朴的生活,多为羁旅与交游。如“客心终日忙,归程信必难”(《牌洲阻风》),“残年惊赴壑,浮旅置他邦”(《夷陵阻雨》)等,反映了他漂泊异乡的凄苦及对家乡的思念。如《与卫淇竹郡守集江心寺》《清远邀李景渠小集鳌塔寺》《送陈豫安之济宁州》《次黄州雪李宗舜同年席上赋》等诗,记叙了游朴与同僚游玩、分别、宴饮等情况。

这些诗歌都是考察游朴个人生活的珍贵资料。游朴的文章以奏疏和序为主,数量不多,但都条理分明,文字简约,情真意切。关于游朴诗文的风格特点,闽中诗人陈鸣鹤谓:“先生乐府格高词峻,声可绕梁;七言古雄逸瑰玮,气可拔山;五言古及诸近体皆雅秀醇厚,正宗遗响。其文则以逮意,不事雕琢而宏论如云。”此言得之。

或因交游等多方面原因,游朴在闽中文人群体中较少被关注,诗名未显。但游朴之诗进入了全国性诗选的视野。如朱彝尊《明诗综》收录游朴诗三首,分别为《行役》《木棉庵》《崇宁县却酒》。《明诗综》共收录明代3400余人诗作,其中约2000人仅录一首,游朴能占三首,可见其于明清诗史有一定地位。至今学术界关注不多的游朴诗文,实为闽中文学的一颗遗珠。

(作者分别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18/content_152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