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黄华:“同纬度粉雪”下的冰雪魅力与人文之美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428

“同纬度粉雪”下的冰雪魅力与人文之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22-01-21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黄华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类节目作为当下最具冬奥特色的题材,成为推广全民冰雪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内容。从神圣的长白山,到雄伟的阿尔卑斯山,纪录片《粉雪奇遇》的主创团队在艰难的条件下,耗时3年拍摄制作,联结起地球两端的非凡力量,开启了一场绝无仅有的冬日冒险。

“同纬度粉雪”下的冰雪魅力与人文之美

冰雪运动难度大、专业性高、普及度低,使得不少人对冰雪运动望而却步。在此背景下,纪录片《粉雪奇遇》应运而生。该片在展现滑雪竞技的同时,注重科普与推广冰雪运动知识,让冬奥题材借助纪录片这一载体拥有了更广泛的表达。此外,纪录片以差异化的风土人情与共同的理念,烘托出两国人民传承文化、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理念与智慧,生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第一集中,尼诺在王磊的指引下拜访长白山护林员周海诚,体验森林巡护、在雪地以树枝为筷子就地吃饭,用法语说“祝你好胃口”;王磊在娜塔莉的指导之下,制作萨瓦特色美食奶酪烤土豆。第二集中,托马斯与当地人热情互动,感受浓郁的东北民俗文化:抽冰猴、剪纸、地道的满族火锅、东北粘豆包以及马拉爬犁、泼水成冰……片中的特色美食与日常生活成为展现中法文化的窗口,也为冰雪世界增添了些许烟火气息。

在形式上,节目勇于突破创新,采用手机视频连线与极限挑战结合的方式,以第一人称视角,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片中,王磊与尼诺、托马斯虽身处不同国家,却带着对冰雪同样的热爱,亲身参与冬季漂流、冰下潜水、攀登冰瀑、滑翔伞滑雪等运动,给观众带来一场场生动的冰雪运动知识科普。第一人称视角作为该纪录片的一大亮点,强化了冰雪运动的参与性、沉浸性与体验性,观众身临其境直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同时,点燃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与热情,有效实现推广冰雪运动、传递奥运精神的现实意义。

纪录片《粉雪奇遇》契合时代特征与观众特点,针对年轻群体,在国内采取台网联动的播出模式,实现跨平台多渠道传播的需求。在央视首播前,联动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等14家视频网站与新媒体平台进行预热直播宣传活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冰雪文化的赞叹和喜爱,“纪录片带来一场妙不可言的粉雪奇遇,也希望两国友谊长存”“希望疫情可以快点过去,好想去粉雪地打卡,体验滑雪乐趣”“满族火锅和萨瓦奶酪格外诱人,观看后的意外收获!”

《粉雪奇遇》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向世界发出来自中法两国的冰雪问候,它以文化为核心,粉雪为媒介,友谊为桥梁,将东西方相连,将各国观众与冰雪运动相连,展现中法两国丰富的冰雪文化与深沉底蕴,在艺术化表达中向世界讲述冰雪故事,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注入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黄华)

https://wenyi.gmw.cn/2022-01/21/content_354645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