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杨建义:用历史启示青年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39

用历史启示青年接续奋斗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2020-09-10

杨建义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要切实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要在学“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深化规律认识、筑牢思想基础、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执着,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一)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把握与民族共命运的时代主题

百年的风云变幻,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大历史任务”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学习“四史”,就是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深刻理解每一个历史进程和历史脉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伟大的实践成就给了青年自信的基础,伟大的理论成就给了青年自信的逻辑。学习“四史”,就是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谱写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二)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确立与时代同步伐的责任担当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在这百年机遇和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是新文化运动中振臂一呼的新青年,还是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无论是“上山下乡”年代的知识青年,还是改革年代创业的年轻追梦人,青年总是用自己的生机、活力和行动为时代打上青春的印记。学习“四史”,就是要把握青年运动的方向和时代主题,激发青年的活力与激情、智慧与担当,跳动在掌握民族命运的时代地平线上。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面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对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把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走在时代前列,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做出引领时代的创新创业创造,全面推动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三)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树立与人民齐奋斗的人生追求

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活动。学习“四史”,就是要明白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学习“四史”,就是要明白“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 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靠奋斗来达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要靠奋斗来创造,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青年永久奋斗的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当然,青年的奋斗是集体远航而非孤帆远影。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正是青年与广大人民一道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还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还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青年要与广大人民一起秉持胸中那团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奋斗的意义,展现实践的作为,把青春之我汇入人民之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步伐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青年学习“四史”,就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习“四史”中,青年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最大的制度优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牢牢把握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深刻领会培养好中国青年,根本靠党,是中国共产党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青年要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青年的行动指南和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学习“四史”,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广大青年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义

http://share.gmw.cn/dangjian/2020-09/10/content_341752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