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瞄准国内大循环 推动闽宁协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972

瞄准国内大循环 推动闽宁协作开新局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9-03   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陈晓斌

1996年开始,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经过24年的山海协作和一批批援宁群体的接续奋斗,闽宁对口扶贫事业不仅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也为中国和世界的减贫事业贡献了“闽宁智慧”和“闽宁方案”。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格局,闽宁协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聚焦问题、深化协作、巩固成效上继续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我国扶贫开发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在宁夏闽宁镇任教的马学龙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本报记者 王建宏摄/光明图片

闽宁协作24年的启示

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逐渐探索形成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积累了具有闽宁特色的对口扶贫协作的宝贵经验。

坚持制度自信,注重发展效能。闽宁两省区自然条件、区域位置、经济社会发展等都不同,只有紧紧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才能在各方面集聚资源、凝合力量,切实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闽宁协作的落地成效。在闽宁协作24年的历史进程中,两省区干部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构建完善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东西联合、多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有力助推了西部贫困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分类统筹,突出精准施策。分类统筹、精准施策既由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性质特点所决定,也是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内在逻辑要求。在闽宁协作24年的历史进程中,两省区干部群众始终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双方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按照分类统筹、精准施策、循序渐进的方针,切实做到结对帮扶精准、产业带动精准、劳务协作精准、人才支援精准,将宁夏所需与福建所能通过一个个项目、平台逐一对接落实,体现了闽宁模式精准推进的强大效能。

坚持真抓实干,创新协作机制。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成熟的范式和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两省区干部群众集中智慧和力量,共同应对难关、破解难题。在闽宁协作24年的历史进程中,两省区干部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实行靶向施策,集中力量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在对口扶贫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协作机制,探索出了一系列符合实情、切实可行、具有实效的协作新机制,有力助推了闽宁对口协作在更广范围、更深领域上不断深化。

坚持滴水穿石,做到久久为功。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的战略部署。时任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在闽宁协作24年的历史进程中,两省区干部群众始终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滴水穿石”的精神,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共同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和“闽宁经验”。

 

福建援宁干部李辉钦在闽宁镇的扶贫车间当起了主播。本报记者 张文攀摄/光明图片

打造闽宁协作“升级版”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和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

面向新发展格局,闽宁协作要有新思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闽宁协作要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特别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等重大举措带来的政策、项目、资金等“红利”,充分发挥双方长期协作积累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项目优势等,找准闽宁协作在内需体系重建、国内市场扩大等方面的新契合点、新增长点,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经济体系,更好地育新机开新局。

面向决战脱贫攻坚,闽宁协作要有新作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是对闽宁两省区干部群众24年接续扶贫协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闽宁协作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闽宁两省区干部群众要以此为新起点和新动力,吹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坚持高位谋划推动,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不夺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持续深化拓展扶贫协作的领域、范围,以干事创业的大担当展现新时代闽宁人的大作为。

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闽宁协作要有新成效。对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事业而言,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并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更高层次、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协作与合作新征程的起点。闽宁两省区干部群众要聚焦聚力全面小康目标实现后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和对口扶贫工作提级升档新要求新任务,充分发挥闽宁两省区资源互补的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扩大开放程度,推动闽宁协作进入新阶段、展现新成效。

推动闽宁协作育新机开新局

闽宁协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的要求,坚定信心,持续发力,立足国内大循环,在深化东西部大合作过程中实现闽宁大发展。

立足大循环,激发新动能。要进一步打通两省区内部扶贫协作产业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渠道,特别要依托东西部协作,推动形成相对统一的扶贫协作产业要素市场,更好实现要素间的强强组合和充分流动,为两省区扶贫协作注入新的内生增长动力。要深刻把握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大趋势,着力构建完整的扶贫协作产业链条,更加注重利用特色产业、成本优势和规模效应培育产业集群、增强竞争优势,在实现闽宁内部经济小循环同时,更深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要优化扶贫资金项目的投入方向,更大力度向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领域集聚,并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支持和收入补贴力度,切实将西部贫困地区庞大的人口基数转化为有效的消费需求。

深化大合作,凝聚新合力。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合作水平。坚持把优势互补产业对接作为新增长极,更加紧密地将“新宁夏”建设、“新福建”建设与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以福建先发优势带动宁夏后发效应,实现合作共赢。要进一步提升平台合作水平。不断扩展以福建自贸区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主体、以闽宁扶贫产业园等为延伸的平台合作体系,将双方的资源要素融入由扶贫协作搭建起来的循环网络中,不断提升扶贫合作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智力合作水平。充分利用福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超越的新机遇,加大双方在科技创新、贸易投资、劳务协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地推动“闽宁协作”向“闽宁合作”转变,实现机遇共享、发展共赢。

推动大发展,实现新目标。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大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闽宁两省区党委要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为闽宁协作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过程中育新机开新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完善对口协作制度体系推动大发展。着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新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新背景,用更加系统的制度安排,盘活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发展。要激发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推动大发展。通过技能培训、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形式,切实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在扶贫协作中的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推进闽宁协作不断深入,实现智力大发展、产业大发展、生态大发展、民族大团结。

(作者:陈晓斌,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教授)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03/nw.D110000gmrb_20200903_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