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林湘玥:访党性教育基地 寄殷殷爱国之情

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983

强国征文·大学组 | 访党性教育基地 寄殷殷爱国之情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2020-09-03

林湘玥

初进下党,最打动我的,是那里的风物和情怀。

我们从宁德市区出发前往下党时已是暮色茫茫。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风尘仆仆地抵达下党乡。这个宁静祥和的小山村灯光熠熠,暖黄色的灯晕点缀在漆黑如幕的夜色里,似凝视的眼睛,引人驻足,让人恍觉身处世外桃源。再往里走,印着党徽的路灯疏密有致,为人照亮前行的路。这样的灯光隐隐地透出一股温馨之意,给人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

相比昨夜的些许冷清,晨光中的下党乡更添了几分烟火气。第二天一早,在民宿老板的极力推荐下,我们品尝了当地最具特色的“米糕”,入口绵软,浇上陈醋更觉爽口。起初我们只是随意地走进一家小吃店,但被店老板告知他们并不售卖“米糕”。正当我们失望之时,店老板十分热情地指向另一家店铺:“他们家有卖!”更令我们意外的是,一份“米糕”只要两块五。由此可见,下党虽已发展为旅游景区,但并没有被商业化过度侵蚀,仍然保留着乡土余韵,淳朴民风。

下党乡的景色在白天看得更加真切。走在乡间小路上,放眼望去,到处可见青山远黛、白云空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我们的眼帘。欣赏着沿途的山间野趣,我们来到“难忘下党”主题纪念馆。馆内,年轻的讲解员为我们详尽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的故事,“地僻人难到”的下党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了解到,在习总书记的重点扶持之下,目前的下党已经全面脱贫,当地的茶业、旅游业全面发展,当地群众的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00元升至8000元。但打动我的不只是这些脱贫成果,更是纪念馆中记载的习近平总书记与下党群众之间的温情故事。馆内展板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流露出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透过这些文字,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党的牵挂和希冀,感受到了下党山水背后的情怀与力量,感受到了下党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厚谊。

在返程途中,我们实践队有幸偶遇了下党村的村长。村长非常平易近人,在听闻我们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后,热情地邀我们多住几天,还叫我们一定要多来下党看看。提起下党近年的发展,村长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我们这里在2014年开始实行‘定制茶园’的帮扶模式,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非常重视,自己都订购了一亩嘞!”

虽然去下党的这一趟山高路远,但我始终觉得不虚此行。下党的生活是慢节奏的,似乎连日色也变得慢,给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之感。那里朴实温暖的民风乡韵让我难忘,那里真挚深切的爱国之情令我动容。正是由于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践行,下党才能够在三十年岁月流转中保留民淳俗厚、山明水秀。下党是一个有灵性、有党性的地方。来此一趟,可以深刻感受到这里的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尊敬和爱戴,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和热爱。“难忘下党”主题纪念馆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历程的再现,对下党人民心怀感恩、砥砺奋进精神风貌的展示,就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下党能取得如此显著的脱贫成果,在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越走越宽广,得益于国家对下党脱贫进展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之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特征。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能够有幸看到下党的繁荣发展,更应该自觉投身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队伍中,为扶贫扶智添砖加瓦,做力所能及之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直播的兴起,我们国家的扶贫攻坚进程并未因疫情而停滞不前,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找到了新的思路。许多青年团干化身主播为贫困地区直播带货,使滞销农产品销量大增,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加速度”,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善念和担当。在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下党”在等待着我们青年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带给基层,提升扶贫的“造血”功能,以助力脱贫抒爱国之情,以爱国之情践报国之志。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 林湘玥;指导老师:杨顺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63577152375162871&item_id=107635771523751628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