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陈梅婷 蓝嘉俊: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432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来源:经济日报   2021-1-27  4  国际) 

陈梅婷 蓝嘉俊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四个“关键”和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坚定不移”,为如何战胜疫情和建设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面对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格局,世界各国应当在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加强宏观政策协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迈向全球经济共同体等方面加强开放合作,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正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注入强心剂。

共筑全球抗疫防线

病毒不断变异、传播速度加快,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至今全球累计确诊3.5亿人,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60万人。部分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人为制造“免疫鸿沟”,甚至甩锅推责、抹黑诽谤,企图搅乱全球抗疫团结合作大局,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大势背道而驰。面对这场疫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以实际行动打造疫情防控的样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切实保障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是中国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安全威胁所提出的崭新倡议和重大理论、实践创新成果,关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诉求。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在奥密克戎病毒快速传播加剧疫苗分配不平衡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解决疫苗不公平分配问题再次庄重承诺,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向东盟国家无偿提供1.5亿剂疫苗。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和天下情怀,为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国际“免疫鸿沟”贡献中国力量。

各国要坚持平等对话协商和交流互通借鉴,坚决摒弃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单边主义;积极在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加强药物和疫苗研发、传染病联防联控、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科技成果等方面开展务实国际合作,助力共筑多重全球抗疫防线,凝聚起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磅礴力量。

加强宏观政策协同

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各类风险相互交织,复苏进程面临不确定性,甚至出现分化。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负面外溢效应将给世界经济稳定带来挑战。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同,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调整货币政策时应注重与市场沟通,令外溢效应逐步释放。为了抗击疫情冲击,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高通胀问题使多国央行在经济复苏和管控通胀上面临两难抉择。美国2021年12月CPI创近40年最高增速,美联储极有可能加快升息缩表步伐。美联储缩减量宽政策通常会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加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动荡。为了缓和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变动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主要经济体央行应注重与市场沟通。

另一方面,非美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应根据本国市场状况,采取与预期相协调的货币政策,对冲负面外溢效应。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外贸创汇资金宽裕,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期间中国的资金流入相对有限,因此,美联储政策转向对中国资本跨境流出的冲击较弱。相较而言,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负面外溢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首当其冲。新兴市场经济体可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提前进入加息周期,不仅可以遏制此前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外溢通胀,而且能够缓解美联储此后政策变动引起的资本流出压力。此外,主要经济体在财政政策、收入分配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等宏观政策上也应加强协调合作,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百姓生计等问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应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跨越发展鸿沟的制胜法宝。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通过合理的分配制度将“蛋糕”分好。

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者,更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有力推进者。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中国在全球发展倡议的框架下,面向发达国家和更多发展中国家,根据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最为关切的问题,因国制宜建立跨地区合作机制,确定重点务实合作的领域。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呼应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不断推进并落地,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疫情全球蔓延加剧了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复杂性。中国应当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优势带动国际市场复苏,有机整合各种双边和多边规则,形成多元包容、兼容适配的经济合作体系,坚决维护多边主义的国际关系,以更高层次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分别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http://paper.ce.cn/jjrb/html/2022-01/27/content_4572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