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顺应新发展格局 激发新发展动能 打造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471

顺应新发展格局 激发新发展动能 打造新增长点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9-14  4  专题)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黄茂兴

 

一、顺应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

1.要推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产品扩大内需份额。我省纺织服装、鞋帽、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要以增强供给侧质量体系为发力点,努力形成从“福建制造”到“中国消费”乃至“全球消费”的良好消费风尚。

2.要激发新兴产业抢占国际国内市场。近年来,我省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快速,要千方百计地激发它们积极抢占国内外消费市场。

3.要抓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发展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网上零售等新业态,推动形成新的消费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4.要积极培育新消费形态。把握未来消费新趋势,努力促进以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形态的发展。

5.要推动公共消费勇担使命。可重点支持公共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事关长远的公共消费支出,既有利于促进民生改善,又有效扩大投资。

二、注重持续激发新发展动能

1.要建立健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载体,扩大公共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科技投入,打造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中心,从整体上建立和健全我省科技创新体系。

2.要布局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加大对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的科技布局,打造全国和全球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

3.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继续增加企业技改投入,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

4.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搭建各类创新资源、载体和平台,在财税政策、发展成长舞台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条件,带动我省科技人才和生产经营队伍快速发展。

三、奋力打造新增长点

1.要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两大协同发展区为抓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一批县域城市改造提升项目,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2.要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提升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特别是要顺应全国区域发展的最新趋势,进一步做大做强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着力激发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完善城市便民设施建设,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

3.要进一步拓展发展腹地。借助21世纪海丝核心区等重大战略政策平台,进一步拓展福建与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的空间腹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合作,拓展布局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工业园区等合作平台,延伸和拓展福建的发展空间腹地。

4.要深入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快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做大“小三通”黄金水道,支持发展海铁多式联运,推进闽台海空航线与“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及中欧班列对接。努力探索海峡大湾区,构建环海峡经济圈,打造东南沿海区域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009/11/content_38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