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他,让优秀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474

他,让优秀看得见

——追记“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陈炜

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2-20  01  要闻)

  

202091日,陈炜(前排左二)带领师生和家长开展“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福道远足活动。(资料图片)

 

20211256时许,福州三中校长陈炜因病辞世,年仅53岁。

他身患舌癌,在抗争病魔的同时,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服务区域发展,创办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兴办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晋安校区;

他是师生的“引路人”,他说,要“全力以赴,要让优秀看得见”,让优秀“刹不住车”;

他是忘我的“老黄牛”,没有“特级教师”头衔,也不是“正高”,把一生毫无保留献给了教育……

“教育要培养完整的人,要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在辞世前,面对前来探望的师生,他不断重复着自己的理念。

近日,省委省政府决定,追授陈炜同志“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他是党的忠诚教育工作者

——“把学校办到更需要好教育的地方去”

身体虚弱,声音沙哑,伴有咳嗽,但依然精神抖擞,对学校工作亮点如数家珍,讲得井井有条。

——这是福州三中的师生们,最后一次见到陈炜校长的画面。

20211026日,省教育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时,刚经历第15次放化疗的陈炜,坚持亲自到现场介绍。大家都劝他不要来,他却说:“这很重要,我要到场。”

一直以来,身体不允许他操劳,但精神却推着他奋斗。

20109月,陈炜被诊断出舌癌。就在3个月前,他刚调任福州八中校长,正踌躇满志,却突遭厄运。

“割一刀就好了!”不少人劝他休息,但他没有把病情想得多可怕。手术后一个月,他就回到了岗位。在他脑海里,对八中的发展,已经有一幅美好的蓝图。

2013年,福州市为落实“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决定在三江口建设一所优质高中校区,补齐教育短板。校舍已拔地而起,但亟须“入驻”一所优质学校。

当时的三江口,远离市区,交通不便,道路坑洼不平,学校仅有空荡荡的校舍,令人望而却步,但在陈炜眼里,这却是服务区域发展和实现八中跨越发展的良机:“学校,就要办到更需要好教育的地方去!”

实地考察后,陈炜就向当时的福州市教育局局长请缨:“八中来接!”

于是,在三江口,他成为“拓荒牛”——带头住在三江口校区;拖着身患重病的身体,带班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首创了中美班,复办八中初中部;引进了福建基础教育界首位清华大学博士……

临近退休的时任八中党委书记黄丹青看在眼里,感动万分,毅然决定亲自担任女生楼“楼长”。

办好教育,服务发展,陈炜一以贯之。20197月,他调任福州三中校长。两个月后,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晋安校区开学。身为一个近万人教育集团的掌舵人,他到各校区“转一圈”行程就有262公里。而且,位于长乐的滨海校区刚起步,缺资金、缺教师。

但滨海新城承载“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使命,是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因此,在陈炜的蓝图中,滨海校区的定位是“再造一个三中”。

“滨海校区要以最系统对接、最严格管理、最快速成长,成为福州市新锐高中!”他说。

在滨海新城,他是不断创新的改革者——探索集团办学模式,创造性通过思政一体化、管理精细化、课程结构化、教学精准化、资源产品化、环境智慧化六大支柱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

近日,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拟确认名单公示,福州4所学校入选,陈炜拼搏过的福州三中、福州八中名列其中。

这,是对这位教育“拓荒牛”、改革者的最好告慰。

他是热爱师生的“引路人”

——要培养“完整的人”,要让孩子“眼中有光”

“校长,您是我们的‘引路人’!”陈炜校长走了,在他奋斗过的各个校园里,师生们自发地悼念。

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学生陈冬阳,展示了一张与陈炜的合影。“那是20209月,校长邀请我们交流怎样建设好航天特色学校,他特别重视我们班的建设。”

在三中,陈炜花费了大量精力办“钱学森班”、建“钱学森馆”。因为他一直在思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怎样的人?

“陈炜校长提出,要培养‘完整的人’——让每一个孩子眼中有光,照见未来;脸上有笑,自信谦和;心中有爱,奔赴山河;手中有活,一技之长;肚中有货,气质芬兰;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怎样才能培养完整的人?

在三中陈炜的办公桌上,一张便签写着:“全力以赴,让优秀看得见!2021.9。”

“这是他始终坚持的。他在福州八中工作时就提出:爱,让优秀看得见。”福州八中教师郑杜平说,陈炜常和大家讲,教育就是点燃、唤醒、成全、等待。

在陈炜看来,把孩子“点燃”和“唤醒”,有时只需要一个机会。

“他说,要给孩子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比如,发表五分钟的演讲。我问他,有的同学不善言辞,怎么办?他回答:孩子一旦有了属于自己的五分钟,他会发出自己最强的声音,这就是拔节孕穗的声音。”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回忆,与陈炜校长的这番谈话,让他深受启发,分管三中滨海校区的他,此后在学校坚持开展“滨海听我说”活动。

为了培养“完整的人”,陈炜努力突破教育的边界:开设“弘扬榕树精神 走好人生福道”的开学第一课;兴办“钱学森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爱国心……

爱的教育,在传递。

吴岳是福州八中复办初中部后的首批学生,如今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

他尤其难忘,2016年初中毕业季的那场座谈会。“校长说,三年前你们选择了八中,未来八中希望,也愿意继续陪伴你们。留下来,你们的段长林老师去当你们的班主任,你们愿意吗?”当时,吴岳被深深打动,那一刻开始,三江逐梦成了他的目标。

初中毕业前,为了拍摄毕业寄语的视频,他来到陈炜办公室。“一踏进办公室,校长便叫出了我的名字,让我很惊讶。这之前,只不过在几次开展科学活动时与校长打过交道。”

“在高中部,校长总能认出我,问我是否适应住宿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吴岳回忆,高中三年,校长带着大家成立了电视台、民乐团,开展话剧展演……大家不仅学会学习,也学会了工作和生活。

“爱出者爱返。我会牢记校长教诲,学好专业课程,以后为教育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吴岳说。

他是纯粹而忘我的“老黄牛”

——生命的最后,还心心念念“很多事情,来不及做了”

“我要上班!我要回三中!我还有很多事要做,来不及了……”

这是陈炜辞世前的一个月,陷入“谵妄”状态时奋力发出的声音。

如今,同事们整理陈炜的资料时,却发现,他的档案袋很薄:既没有“特级教师”头衔,也不是正高级教师职称。

身为名校校长,参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是“顺其自然”的事。但每当别人善意提醒,他总说:“我不需要,把机会留给老师,教师才是教育发展的‘根’和‘魂’。”

但他的工作备忘录却很厚,里面有永远写不完的总结、计划。他常说,自己是“白天想想老师的事,晚上想想学校的事,睡前想想自己的事”。

对此,福州三中体育组老师郑施晓印象深刻:他曾和校长同行去滨海校区,上午的一路上都在交流体教融合工作;在滨海校区忙到12点半,立刻启程回西湖校区;下午2点半前,又赶到长乐区教育局对接工作。

常年的“连轴转”,加重了他的病情。

2021年下半年,陈炜在手术后第二周,就回校上班。放化疗期间,他也常常到校。

这一年的高考、中招咨询会、教师节表彰大会、与国外学校签约……他都没有缺席。

“他有太多的工作要部署,有太多的话要告诉大家。手术后说话不大利索,他就用力发声,不停交流,大家看得都很心疼。”林晓枫说,“他心中装着学校、师生、教育事业,装着家人,却唯独装不下自己。”

淡泊名利,一生播撒教育的光辉。如今,他走了,但他的谆谆教导,却在校园里久久回荡:

“您说,我们的教师要聆听学生拔节孕穗的声音。”

“您说,要让孩子们成为完整的人,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有方向……”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2/20/content_1589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