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省成立全国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

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212

福建省成立全国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

升级打造河湖治理“福建新样本”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2-19  02  要闻)

 

本报讯 (记者 陈旻) 18日,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在福州成立,成为全国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标志着福建河湖治理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

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承担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由福建省内从事河湖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组成,由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福建省溪源水库管理处等11个单位联合发起。

近年来,福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全方位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组建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旨在架起政府与社会间沟通的桥梁,形成职能部门与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合作的纽带,助力打造“安全、健康、生态、美丽、和谐”的幸福河湖。

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会长刘道崎介绍,促进会兼具政府智库、服务平台的作用。首批178家会员单位,都是福建省内幸福河湖研究咨询、保护管理、调查评价、治理建设领域的骨干;个人会员88名,都是河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近期,促进会重点开展幸福河湖指标体系、幸福河湖建设成效和水资源基础性课题研究,河湖健康评价、水利风景区技术评估、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成效分析,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相关政策、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等活动,当好福建幸福河湖建设的“智囊团”“推进器”“宣传员”。

河湖治理保护,我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方面,我省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主官“双河长”制度,率先实行了系统化督导考评机制,率先将河长制纳入地方法规,率先形成了配套衔接的规章制度体系,率先实现法院、检察院驻河长办联络室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发布《河流健康蓝皮书》、实时公开水质监测数据、开通96133河湖长制监督电话……此次成立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是福建水利在全国的又一创新举措,将升级打造全国河湖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的“福建新样本”,推动形成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的“福建方案”。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2/19/content_158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