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韩淑铃:以我之绵力,注青春热血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85

强国征文·大学组

以我之绵力,注青春热血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20-09-15

韩淑铃

“村里在征集志愿者,一起去吗?”最初参加防疫活动,是来自朋友的邀约。

“我们也可以参加吗?那当然要去了。”我欣然应允。

报名之后,我才得知一天只有两班轮换,这才了解到,这次志愿活动,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防疫工作,是很艰苦的。

二月的天,寒风凛冽。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更为防疫工作增加了困难。早上七点我们就从家里来到了执勤路口,和昨天守夜的人员换班。我们负责的防疫点在村里的集市处,比别处显得更热闹些,但人流量也因此增加,路上大家都戴着口罩,连步履也带上了几分匆匆。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我穿上了志愿者的衣服,心里的感觉却似乎不同于以往的志愿活动。

帐篷里的桌上放了很多水果和食物,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乡亲们自愿拿来给志愿者吃的”,我们听完后,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不仅仅有我们这些志愿者在一线服务,也有许多乡亲在背后默默支持一线服务的志愿者。我们负责的工作是测量并记录过往村民的体温,提醒村民佩戴口罩,劝离非本村村民。这些工作需要村民的配合,在前往防疫点的路上,我还和小伙伴担忧村民可能看我们是学生,会不予理睬。让我们意外的是,乡亲们不仅十分配合,主动测量体温,与我们亲切问候,还对于我们作为大学生来参加这次防疫活动,给予了赞赏。这大大地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淳朴而浓厚的乡情民心。

在防疫工作期间,帐篷旁放置了一个音箱,连接着村里各个地方的广播将声音传播给大家。音箱里播放的是村委书记用方言录制的防疫注意事项。他用村民们更易于理解的话阐明了疫情的严峻,告诫村民做好防护,在只言片语间流露出对大家安全的记挂,同时也给全村人民吃了颗“定心丸”,让大家不要慌张,坚信战“疫”终将胜利。

李大钊先生曾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正当青春的我们,也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努力书写着属于我们的青春答卷。在我们村,还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志愿者,而我们,只是全国万千大学生的一员。在乡村路口,在城镇社区,在无数的角落,广大青年学生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投身抗疫一线,成为“主力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亦可以是勇敢的战士!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许多青年医护人员的名字闪闪发光。他们,舍我为国;他们,勇敢逆行;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平凡岗位,只为护一方安宁。正是无数的“他们”,让时代看到,以前被保护着的青年一代,已经成长起来,能够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保护我们想保护的人,守护我们想守护的家国!

我们,欣逢这盛世;我们,定当不负这盛世!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 韩淑铃;指导老师:杨顺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652882552182264972&item_id=1165288255218226497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