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林小雄:集青春之力 谱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717

强国征文·大学组

集青春之力 谱时代华章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20-09-10

  

林小雄  

前段时间,电影《八佰》在各大院线收获优异的成绩。仔细回想,我们会发现这两年这类回顾抗战历史、讲述英雄传奇的电影都能既叫好又叫座。随着这类电影不断上映,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和人民英雄被搬上大荧幕,进入人们的视线,被人们所了解。

就拿《八佰》举例,其中有一个片段让我看了久久不能释怀:一个年轻的士兵,在敌人用挖掘机准备挖开我方阵地的墙壁之时,毅然决然地拿起手榴弹缠在腰间,挂在脖子上,拔起导火线从六楼跳下,扎进外敌的突袭小队。随着一声巨响,鲜血染红的尘土漫天飞扬,而这位英雄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那个瞬间。讲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镜头只是少数,只是被刻意地进行艺术化加工润色,作为电影高潮的一部分。但真正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人会知道,这样的镜头在国难当头之际,在中华民族的每一场御敌战役之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危难之际,为了家国为了民族,历史上有无数个如电影中的英雄那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手榴弹爆破和六楼重力势能摧残了一个英雄的身躯,却摧残不了他如钢铁般的意志。试想一下,倘若换作我们去面对刀光剑影、面对枪林弹雨,我们会有什么样的表现。答案可想而知。生而为人,我们天生就对这些东西有畏惧感,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敢去想象真正发生这样的场景我们会怎么办。但也唯有这个时候我们才会庆幸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中国。

我们往往沉溺在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沉浸在虚拟世界的爱恨情仇,如果不是这类讲述抗战历史的文化产品进入我们的视界,我们可能很容易忽视“和平”二字的意义价值,更不要说珍惜。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当今的和平来之不易。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一种根系人们血缘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一个成年男性,就是一个家庭的象征,而千千万万个家庭便组成了一个国。以国为单位的战争让每个参战的男子熟知,一旦国沦陷,自己的家也就危在旦夕。因此,上到将领下到士兵,家的羁绊让他们保卫国的决心更加强烈,每个人的心都凝固在一根弦上,形成巨大合力。渐渐地随着国的扩大,这种决心上升到了更高的维度:有国才有家,国是千千万万个家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战士的心中。家国情怀就像川流不息的江河,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长河中渐成湍流,汇聚成中华民族的精神道统,也滋润着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至今仍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从文天祥组兵抗元,兵败留正气,到戚继光荡平倭贼,还沿海安宁;从邓世昌甲午海战,以血祭龙旗到曾贤生血战日寇,怒啸平型关。中华民族的历史从来都不缺乏像他们这般的英雄,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替祖国挡枪炮箭弩,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决心抵御外敌,保家卫国。

当代中国,崇尚和平,重视国防。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在绿色军营挥洒青春,热血拼搏,用生命推进着国防建设;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忍受极端气候的摧残,在祖国的边疆绽放青春,无私奉献,用生命守护着和平安宁。或许我们不能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却记住了那一身绿色的迷彩,那一张阳光的笑脸,亦记住了他们的统一称号——中国军人,军魂铸心中,为民乐奉献,为国敢担当。正是有这些英雄背后的坚忍和不求回报的付出,我们才拥有今天这般坚实巩固的国防基础,每当有外来的不速之客闯入我国的领土辖区时,中国军人有充足的底气去回应,有雄厚的自信去宣示,有坚毅的态度去驱赶。

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我们都应该认识到,在祖国繁荣富强的背后,那些所谓的岁月静好,都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时代在发展,岁月在更替,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新生血液的注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亦是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接力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接着一代人,正所谓“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老前辈打江山功垂史册,当代人卫祖国继往开来。”老一辈人为我们赢得了和平的环境,而今后我们的任务是竭尽全力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当今这个云谲波诡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青少年永远是祖国强大的后备军,如今祖国发展的重担已经悄然地落到了我们千禧一辈的肩膀上,中华复兴的重任,我们义不容辞。

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坚定奋斗底色。中国梦的实现从来都不是停留在口头的口号,而是心怀理想,砥砺前行。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我青年当托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论是已经工作还是在校学习,不论在每一个岗位,我们都应该树立精忠报国的伟大理想,弘扬爱国情怀。唯有如此,我们的每一个行动才会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走向正轨,拥有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用热血铸就人性品格,用理想信念托起伟大强军梦和中国梦。

我们应当练就过硬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道:“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这个梦想不是我们只要会“1+1=2”就能实现的,我们应当立足实际,不断学习新知,努力求知上进,增强本领素质。只有千千万万个你我都练就过硬的本领,提高过人的素质,强军梦和中国梦的实现才能成为可能。

我们应当矢志艰苦奋斗。步履因实干而着色,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既然我们意识到了肩头神圣之使命,我们更应当走出象牙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刻苦奋进。我们要学习老一辈人那样,把艰难困苦的环境当作锻炼的大平台,靠着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积跬步而至千里,始终保持着一股坚持到底的干劲、钻劲和韧劲,用拼搏进取践行复兴梦想,激扬奋斗青春。

历史的画卷,总是靠青春之力描绘;时代的华章,总是在艰苦奋斗中谱写。中国梦的实现仍在路上,你我青年仍需齐心协力,时刻准备着为实现民族的伟大梦想而奉献自己的青春。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 林小雄)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12785465729446228&item_id=1821278546572944622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