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刘海燕:《水浒传》中鲁智深的“遇林而起”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611

《水浒传》中鲁智深的“遇林而起”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20-09-07

刘海燕

容与堂百回本《水浒传》中,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后,智真长老将他派往东京大相国寺,并送给他四句偈语: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何谓“遇林而起”?有人说是鲁智深遇见林冲,在野猪林救下林冲,自此而起。其实还不止如此。鲁智深起事之初,小说至少写了三座猛恶林子,叙事视角各不相同。

第一次,鲁智深走入赤松林,遇到九纹龙史进在此拦路抢劫。小说以鲁智深的视角看这座猛恶林子,但见“虬枝错落,盘数千条赤脚老龙;怪影参差,立几万道红鳞巨蟒。远观却似判官须,近看宛如魔鬼发。谁将鲜血洒林梢,疑是朱砂铺树顶”。“老龙”和“巨蟒”的比喻,已让眼前闪现“怪影参差”的幻觉;“判官须”和“魔鬼发”的想象,更让人失魂落魄、毛骨悚然。这样日月无光的视觉效果,与当时已近黄昏的时辰正相吻合。

此处,小说虽然并未点明时间,却可大致推算得出。之前,鲁智深带着一包金银酒器,滚下桃花山,“放开脚步,从早晨直走到午后”,因为肚饥,寻到瓦罐寺。在这里,和生铁佛崔道成、飞天夜叉丘小乙缠斗不过,鲁智深连包裹都没拿,又一路逃到赤松林。在赤松林,他与史进相认,又折回去取包裹,斗杀两个恶僧道,火烧瓦罐寺,然后“二人厮赶着,行了一夜”。由此可见,鲁智深在赤松林遇到史进时,应该是下午接近黄昏。

二人本是旧识,却因鲁提辖已做了花和尚,史进也以毡笠遮脸,昏黑林子里,一时不曾认出。史进隐隐感觉对方声音很熟,追问名姓;鲁智深却正要打架撒气,说“俺且和你斗三百合,却说姓名”。自己人打自己人,套用金圣叹的批点,可谓“令读者忧得好苦”。只不过金圣叹认为,读者忧虑的是“山门外石桥边”,鲁智深被崔、丘二人打败。史进的出现,真是“将军从天而降也”。读者这才松了口气,暗喜鲁智深有了帮手。

史进初见鲁智深时,向他打听师父王进的消息,两人一拜一还礼。再次相见,便是在赤松林里。误认彼此做强人,不打不相识之后,却是“剪拂”“再剪拂”。小说前文中,打虎将李忠在桃花山落草,见到鲁智深便“剪拂”,彼处有一段文字解释道:“原来强人‘下拜’,不说此二字,为军中不利,只唤作‘剪拂’,此乃吉利的字样”。叙写林子里的好汉,小说改用江湖黑话。杀人放火后,史进投奔少华山做强人,鲁智深自投东京大相国寺,其身份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第二次,鲁智深在野猪林救了林冲。野猪林是东京去沧州路上第一个险峻去处。“宋时这座林子内,但有些冤仇的,使用些钱与公人,带到这里,不知结果了多少好汉。”小说用全知叙事手法,预设了不祥的气氛。解差董超、薛霸收了陆谦十两黄金,要取林冲性命。二人心存歹意,五更天便带着林冲离店上路,“走了一五更”,进入野猪林歇息,也才凌晨五点左右。

“枯蔓层层如雨脚,乔枝郁郁似云头。不知天日何年照,惟有冤魂不断愁。”清晨的野猪林烟笼雾锁,小说以一首诗再次描绘了这座猛恶林子的悲凉与哀愁。董超、薛霸将林冲捆绑在大树上,意欲行凶。可叹英雄临死,求救无门。正在紧要关头,“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也似一声”,飞出一条铁禅杖,然后“跳出一个胖大和尚来”。鲁智深将杀人之地野猪林,变成了救人之地。然后,他以“救人须救彻”的热心肠,直送林冲到沧州。

第三次,杨志在黄泥冈失陷生辰纲,走投无路,听曹正之言,欲投二龙山落草,打算在山下林子里歇一夜。就在这座林子里,也是天色渐晚时分,杨志遇见了鲁智深:今日的杨提辖遇见昔时的鲁提辖。这座猛恶林子什么名儿不知道,里面却有“花和尚”。鲁智深的形象从杨志眼里见出。小说写杨志转入林子,首先便“吃了一惊”。“只见一个胖大和尚,脱得赤条条的,背上刺着花绣,坐在松树根头乘凉。”金圣叹评道:“杨志实吃了一惊,读者却满面堆下笑来,道师兄久别,一向何处。”

两汉相遇,一言不合就在林子里打斗起来。斗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败,惺惺相惜,各报家门。可见《水浒传》中,好汉们也是互相关注着的。鲁智深知道眼前便是“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杨志,杨志也知道“花和尚”便是大相国寺里的鲁智深。两个人“剪拂了,就地坐了一夜”。余象斗本评道:“杨志相遇智深,星煞之初合也。”这次林中相遇之后,两个好汉攻打二龙山,双夺宝珠寺,做了山寨之主。鲁智深也完成了由军官到僧人再到落草强人的身份转变。

这三座猛恶林子,或是鲁智深行侠仗义之处,或是他与好汉聚义之地。鲁智深在猛恶林子里并没有剪径劫单。如果说“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都是鲁智深个人力量的呈现,那么这三座猛恶林子,则串联起他沦落江湖,得人救助并救助别人的诸多故事。三次林中相遇,好汉诉说各自经历,粗陈大概,省却多少细节笔墨。这样,小说的主要人物情节清晰凸显,次要人物情节则如草蛇灰线脉络不绝。

小说着意塑造强人出没的山林,作为鲁智深初出江湖的特定空间,也以此幻设的空间,照亮他的侠义心性。《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画种种五阴,一切世界中,无法不造作。”也许,鲁智深的内心深处,便有这么一座猛恶林子。

由此再看智真长老赠予鲁智深的四句偈语,如果说“遇山而富,遇水而兴”指的是鲁智深的安身立命之所二龙山、梁山泊,那么“遇林而起”和“遇江而止”则可以从两个层面解读:其一指林冲和宋江,其二指代鲁智深起事之初的猛恶林子和“听潮而圆,见信而寂”的生命终结之地钱塘江。前者是鲁智深在江湖中结交的好汉,后者是鲁智深人生中经历的江湖。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海燕

https://wenyi.gmw.cn/2020-09/07/content_341567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