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段春旭:《三国演义》中女子的善妒与痴情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90

《三国演义》中女子的善妒与痴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20-09-03

段春旭

在《三国演义》的作者看来,女人善妒是万万要不得的,不但使男人家宅不宁,而且直接影响了男人的政治前途。小说中好几个地方,都写了因女人善妒而引发的血案。

 

央视1994年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赵越饰孙尚香

例如第十三回,写李傕、郭汜挟天子以令诸侯,横行无忌。太尉杨彪利用郭汜之妻善妒的弱点,决定使反间计让两人反目。他先是派自己的妻子假装闺密,向郭妻密告说郭汜与李傕之妻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且两人感情很好。妙就妙在,杨妻并不是从夫妻关系的角度来劝郭妻,而是装作贴心的样子,告诉其利害所在——“倘司马(指李傕)知之,必遭其害。夫人宜绝其往来为妙。”这样一来,不但使情色事件成为政治事件,而且为郭妻阻止郭汜与李傕来往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借口: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啊!

对丈夫“干出如此无耻之事”而愤愤不已的郭妻向杨妻“再三称谢”,并表示“当慎重防之”。但要如何防,是一个难题。在古代,妻子再善妒,也不能明目张胆地向丈夫表示。强悍一些的,大多把矛头对准“小三”。郭妻是个有计谋却没有政治头脑的女性,她没有看到丈夫与李傕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政治利害关系,而是更多地从维护自己家庭地位的角度去考虑。因此,她决心设计离间郭汜与李傕之间的关系。

郭妻先是以“两雄不并立”,李傕有可能“酒后置毒”的预测,在郭氾的心中埋下钉子。而后,乘李傕派人送酒给郭汜的机会将毒药放入酒中。当郭汜欲饮时,郭妻假惺惺地告诫他“食自外来,岂可便食”,接着让人找条狗来试验。狗吃了之后,果然死了。自此,郭汜对李傕有了怀疑与戒心。而后,郭汜又一次被李傕邀请聚会饮酒,偶然觉得腹痛,郭妻便下定论“必中其毒矣”,急忙找来粪汁催吐。这下郭汜大怒,对李傕的疑心被证实,由此引发一场混战。两人大交兵,彻底撕破脸,“每日厮杀”,死者不计其数。

除了善妒的郭妻等人,《三国演义》中也不乏痴情女子。典型人物,当属孙尚香(孙夫人)。孙权同父异母的妹妹孙尚香的一生,可谓一个悲剧。当然,这件事的起因在于吴国太,她的庸碌与迂腐促成了一段注定失败的婚姻。但从深处看,孙尚香的悲剧主要是政治因素造成的。她完全依从母命,嫁给了有着皇叔头衔却已年过半百的刘备,并极力做到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用她的原话说,就是“妾已事君,任君所之,妾当相随”。

为了跟随刘备回荆州,孙夫人先是欺骗了母亲,佯称要到江边祭祖,接着背叛兄长孙权,完全站到了刘备一方。后来被诓回东吴后,她仍对刘备念念不忘。吴蜀交兵,刘蜀大败后,孙夫人听信讹传,以为刘备已死,望西遥哭,投江而死。就这样,完成了她忠贞痴情的一生。孙夫人不但在感情上对刘备忠心耿耿,在政治上对刘蜀政权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如果没有她挺身而出,三次阻挡孙吴的追兵,哪有刘备安然脱险,哪有诸葛亮“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大胜,更何谈刘蜀政权的鼎足三分?

然而,刘蜀政权对孙夫人并不看重。刘备在与她成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确也“被声色所迷”,但不久便重新回到事业中来,用眼泪和诸葛亮的锦囊妙计赚来了孙夫人对他的鼎力相助。而在达到目的之后,刘备就将她扔在荆州,忙事业去了。孙、刘两家交战时,孙吴曾提出愿送还孙夫人,以求息兵。正如诸葛瑾所说:“孙夫人一向思归。今吴侯令臣为使,愿送归夫人,缚还降将,并将荆州仍旧交还,永结盟好……”显然,被诓回东吴的孙夫人仍痴情于刘备,但刘备要为关、张二弟报仇。持有“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的观念,刘备根本顾不上夫妻之情,可以说视孙夫人于无物。

刘备如此,他周围的人亦如此。刘备在世时,身边众将对孙夫人就不太尊重。这一点,从“截江夺斗”的情节中便可看出。刘备死后,刘禅继位,对刘备的几位先夫人进行封谥,“尊皇后吴氏为皇太后;谥甘夫人为昭烈皇后,糜夫人亦追谥为皇后”,唯独没有封谥孙夫人。这固然与孙、刘两家关系破裂有关,也表明刘蜀政权完全将孙夫人看成一颗政治棋子。

从小说来看,孙权本人一开始,并没有将妹妹当成政治棋子的打算。周瑜提出以美人计诓刘备来吴时,只是将孙夫人当成一个诱饵,以她的名义做一个幌子。但这个计谋被诸葛亮识破,孙夫人被形势发展推到了风口浪尖。孙权对妹妹嫁给刘备这件事也十分无奈,询问周瑜:“我母亲力主,已将吾妹嫁刘备。不想弄假成真。此事还复如何?”周瑜、张昭等人,这才想出了将错就错,以美色荣华丧刘备心志的主张。这时,孙权与孙尚香的兄妹关系开始经受考验。而后刘备想回荆州,孙权等人要阻止他回荆州。孙夫人将何去何从?一方是丈夫,一方是兄长与老母。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哪一方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她已经成为孙、刘政权博弈的棋子。当孙夫人选择了跟随刘备,也就意味着她与吴国的决裂。

有人曾对《三国演义》中的女性做过这样的评价:“女性与政治、封建伦理道德绑在一起。即毫不含糊将女性的才智、美貌、爱情、生命、贞操、忠烈等,全摆在政治的天平上;乃至道德之善恶,也必须服从于政治伦理。”无论是善妒还是痴情,小说中的不少女性都被卷入了政治漩涡,在乱世中经受着命运浮沉。以此来审视,不难发现《三国演义》作为一部政治小说的深刻之处。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段春旭

https://wenyi.gmw.cn/2020-09/03/content_341520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