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贤金副省长来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42

9月25日下午,杨贤金副省长来校与师范生代表座谈交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副厅长陈国龙,省政府办公厅文教处、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校领导李宝银、叶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范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生命科学学院王怡坤、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书航、教育学院俞程硕、化学与材料学院薛思、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文俊、地理科学学院王怡颖、外国语学院王鹏璐等7名师范生先后发言,畅谈了自己的从教理想和心得体会。

杨贤金在宣讲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我国教育发展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杨贤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杨贤金指出,今天在座的同学大多是师范专业的学生,以后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成为一名好学生,要回答“人生应该对谁用情、在哪用力、如何用心、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人生之问”,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着,杨贤金围绕“如何度过大学最美好时光,为今后成为好老师打下坚实基础”这一主题,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向同学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过程中,杨贤金还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情况,对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林和平在讲话中向广大师范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感恩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同学们要感恩时代为我们学习成长提供的广阔舞台,让大家有机会去创造、奋斗和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把握新时代。每位同学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奋斗中把握好自己、把握好未来。同学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三是奉献新时代。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大家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奋发有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李宝银在讲话中表示,杨贤金副省长专程来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广大师生热切期盼、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指出,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要重点把握好四个关键词:一是“举旗定向”,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作为办学治校的核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一流”,全面落实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责任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层建设、错位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四是“强化服务”,不忘师范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坚持扎根八闽大地,做强做优教师教育,助力福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宣传部  李瑞德  学工部  图/曾晓)


宣讲会现场

杨贤金副省长宣讲

林和平厅长讲话

李宝银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