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这些高科技成果转化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80

高效安全的冷链消杀技术、处理厨余垃圾的新型微生物菌剂……

这些高科技成果转化值得期待

(来源:福州日报   2022-03-05   8  综合)

 

“破冰者”消杀一件常规货物只需二三秒。本报记者 吴晖摄

4日,“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科学城、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直通车”推介会在福建师大旗山校区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福州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科学城建设指挥部、科创走廊建设指挥部、福建师范大学主办。

此次推介会共有近千人参加,现场有8家企业提出了与福师大深入合作的意向。记者注意到,现场推介的八大科技成果项目拥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项目亮点多多。

“破冰者”助力冷链食品管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进口冷链食品消杀已成为疫情防控不容忽视的环节。当日,福建师大欧阳松应教授团队带来的“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装备”项目是一项高效安全的冷链消杀技术,其有个响亮的名字——破冰者。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冷链食品消杀主要采用人工喷洒化学消毒剂的方式,消杀率低、耗时长、有残留、人力投入大,特别是核酸检测中有时会出现“假阳性”现象。

项目推介者苏经迁介绍说:“‘破冰者’通过一体式传送模块装载货物,在全方位低能电子束消杀模块中,首次应用单个辐照头,结合智能翻转技术,对货物全方位消杀,并通过数字化总控模块控制设备运行状态、检测消杀进度及统计消杀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破冰者”消杀范围广,能有效消灭外包装上的新型冠状病毒。同时,该设备消杀效率高,消杀每件常规货物仅需二三秒,且对食品品质不造成影响。

处理有机垃圾有新招

目前,我国对厨余等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厨余垃圾大多采用传统焚烧和填埋方法处理。为了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开发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工艺势在必行。

当日推介的“处理厨余等有机垃圾的新型微生物菌剂及配套设备开发”项目领头人王明兹教授表示,要开发建立经济简便、有效稳定的有机垃圾生物资源化处理工艺必须满足2个条件,才有行业推广应用价值:一要筛选能耐受厨余等有机垃圾高含水量、高油高盐且能够快速生长繁殖、高效生物转化的微生物菌株;二所筛选的高性能菌株要能耐受温度范围广、灵活适应不同季节变换的发酵温度,避免菌种受温度抑制生长,导致活性功能下降。

王明兹介绍说,目前该项目研发团队已研究开发了处理3种不同类型的厨余有机垃圾微生物菌剂,如针对以蔬菜、水果残渣等为主的厨余有机垃圾,研发了素食性微生物菌剂,能将该类厨余垃圾发酵转化成为饲料产品,用于畜禽水产养殖。“研发适合不同用户的有机垃圾高效微生物菌剂处理配套设备,目前申请专利已突破5件。”他说。

治疗恶性肿瘤更加个性化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目前恶性肿瘤最主要的治疗方法是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然而对于晚期肿瘤患者,这些治疗方案综合治疗效果有限。近年来,肿瘤免疫治疗在临床使用中显示出令人瞩目的疗效,其通过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肿瘤,具备有效率高、副作用可控和不易复发等优点。

沈阳坤博士介绍说,此次带来的“用于恶性肿瘤治疗的新型疱疹溶瘤病毒的开发应用”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能够根据临床前或者临床中的状况,通过体外基因操作进行定制,满足了肿瘤患者的个性化治疗。

“目前我们团队在前期大量研究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及产品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沈阳坤告诉记者。(记者 吴晖)

https://share.fznews.com.cn/pu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59/345509.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