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与东盟教育合作升温

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627

福建与东盟教育合作升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10-02

中新社福州102日电 (记者 林春茵)作为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的首批留学生,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菲律宾籍留学生杜丽文20211月将迎来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目前,身在菲律宾的杜丽文正利用网络和导师讨论修改毕业论文。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与东盟教育合作日渐升温。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索莱达学院副院长黄彬近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近三年来,该校来自东盟各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从2019年起,开始单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这三国的留学生人数。”

福建师范大学已设立印尼研究中心、菲律宾研究中心等机构,并开设索莱达学院招收菲律宾籍硕士留学生。

“专业类别也增加了。”黄彬举例说,近年来,该校就为印尼培养了当地急需的海洋、灾害管理、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这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文化教育交流热潮。”

除了福建师范大学,近年来,福建中医药大学也与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多层次教育交流合作。福州大学与老挝琅勃拉邦省教育厅保持密切交流,并授予该省多位青年奖学金,接收他们来闽留学攻读学位。闽江学院与越南广宁省下龙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福建工业学校与印尼中爪哇省教育厅签署了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合作协议。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福建中医药大学日前与印尼艾尔朗加大学、泰国华侨崇圣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东盟地区多所高校签约,寻求教育合作新领域新方向;亦与菲律宾TCM中医及针灸诊疗中心、泰国华侨报德善堂附属华侨中医院签约,达成合作意向。

据福建省教育厅透露,明年起福建将力拓与东盟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未来5年每年提供30个“省长特别奖学金项目”名额,用于招收东盟国家优秀青年来闽留学深造,到2025年东盟国家在闽留学生总数将达6000人。()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cul/2020/10-02/93054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