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师范大学:掀起校园节粮新“食”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658

多彩校园|福建师范大学:掀起校园节粮新“食”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20-10-01

 

“叮!你离‘食光达人’只差11天。”近日,“福师大小葵”微信上的一条推文吸引了不少师生关注。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光盘”,参与11天打卡活动。挑战成功者,可获得文创奖品。而这正是福建师范大学倡导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处缩影。

新学期,福建师范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创建文明校园”倡议书,号召师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持续深入开展爱粮节粮行动,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等,向浪费陋习告别,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一揽子节约节粮举措、形成一整套组织保障机制,引导师生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争做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

线上线下加强宣传,营造浓厚节约氛围。在线下,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标语、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宣传爱粮节粮、抵制浪费。在线上,依托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台、电视台、校报等校园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风气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丰富就餐模式。合理设计菜品,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售餐方式。学校各个食堂开设小份菜、半份菜供应窗口,丰富“5元学生营养套餐”品类,增加“自选称重”点餐方式,推出0.2/份的小份米饭,引导师生按需取量,合理购餐,避免浪费。

加强餐饮精细化管理。福建师范大学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采购、加工经营等各环节。把好采购源头关,统一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对部分食材实行小包装采购,避免因过期造成浪费;把好加工烹饪关,倡导一料多菜、一物多用,物尽其用;开展岗位技能比赛,加强烹调技能培训,培养食堂工作人员节约意识,减少烹调过程浪费。

组织学生深入食堂开展体验活动。学校安排实践机会,让学生体验食堂餐盘回收、参与食堂打菜等后勤工作,了解食堂每日处理剩余餐食情况,强化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行为习惯。

开展主题教育。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周末集中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微讲堂、演讲比赛、艺术作品征集、签名承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加强监督检查。学校组建“文明就餐”督导队,每天早、中、晚用餐高峰期对各食堂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师生在点餐时适量取餐,就餐时有序排队、合理打包、自收餐具、垃圾分类,将节粮行动落到实处。此外,还建立了学校共同会商制度、节粮联络人制度等,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196982016417648254&item_id=1319698201641764825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