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罗理章:以思想理论建设赋能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1097

以思想理论建设赋能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0-09-30

罗理章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科学化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科学化作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先进性建设的首位,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当前,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有助于不断夯实和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能力,对于永葆百年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及不断把百年大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思想理论建设与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能力的辩证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重要前提。抓实思想理论建设是新时代开展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为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能力提供科学理论指导。

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了许多相关的经典论述: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恩格斯强调,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身的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高度重视,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方向不动摇。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提升意识形态斗争能力的需要。当前,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多变,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出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手段不断多样化、内容不断复杂化,我国面临的意识形态斗争态势十分严峻。面对日益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必须巩固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启示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相关,抓实思想理论建设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斗争的能力,使我们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思想理论建设为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提供思想保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中重要的内容之一。科学的思想理论能够为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有利于实现全党的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为党的其它建设层面提供方向引领,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当党的建设达到新的高度和取得新的成就,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能力也会达到新的高度,这是密切关联、环环相扣的,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终是为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能力服务的。

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善于汲取历史智慧,重视思想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特别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因此,要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党治国理政的能力。

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这是开展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党员而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必然途径,有利于党员同志学会明辨是非和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对于党的建设而言,要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能力,就必须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只有不断狠抓党内学习之风,才能确保党的指导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建立以党支部为学习中心的思想理论学习小组,把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作为充实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丰富党员同志的思想理论学习途径以促进学习效果的正向转化,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群众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和运用,高度重视最新理论成果的时代价值,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党在实际工作中的领导能力。

辩证继承、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辩证继承、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要求,有利于正确处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对部分思想理论作出扬弃。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我们要不断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深刻总结在思想理论建设中的得与失,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不断开辟思想理论建设新境界。同时,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避免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教条化和僵化,才能确保思想理论建设的科学化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凝聚在一起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实现崇高的理想。加强思想建设,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防止党员、干部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道德是信仰的重要基础。一个没有道德的人,是不可能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因此,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就是教育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道德基础。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罗理章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批准号:20ZDA016】的阶段性成果。)

https://theory.gmw.cn/2020-09/30/content_342384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