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641

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9-25

925日上午,“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这是继20191031日福建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全域性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后,对全省流域健康状况进行的持续跟踪调查评估。

构建人水和谐、健康稳定的河湖生态保障体系,是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内容。201911月,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再次启动了省域河流健康蓝皮书编制规划工作,对全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和21座大型水库开展健康评估。

今年的蓝皮书增加了对福建境内21座大型水库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21座大型水库的健康状况良好,水库健康综合指数大于85分的水库有2个,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70分且小于85分的有17个,健康综合指数优良率达90.5%

此外,今年的蓝皮书还增加了河流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特别是对鱼类保有状态的调查评估,为福建省河湖健康持续改善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在会上对蓝皮书做出点评。她认为,本次河湖生态健康评估是在2019年健康评估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它不仅是自然科学意义上的河流健康评估,也是社会科学意义上“人水关系”的健康评估。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结果和蓝皮书的发布,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有助于提高河湖的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渠晓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晓刚教授级高工四位专家线上进行点评。专家们指出,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抓住了水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核心和纽带作用,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同时,采用多源数据进行互相补充和验证,确保了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本次发布会,还举行了“福建省河湖健康公民科学家观测网”启动仪式,遴选了100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福建首批河湖健康评估公民科学家。通过建立观测网,呼吁更多爱水之人加入公民科学家监测网络,通过公众参与,为未来的河湖健康评估打下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建进、张诗瑶)

https://share.gmw.cn/difang/fj/2020-09/25/content_342232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