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陈晖涛 卢红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进农村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793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进农村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3-15  09   理论周刊·求是) 

陈晖涛 卢红飚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精神力量的支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坚强阵地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引领,以农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求真务实、持之以恒为基本方法,不断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抓住价值引领,坚持“以理服人”。

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培育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要突出价值引领,致力于打造高素质且接地气的宣讲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和引导农民群众,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选准话题。把党的路线方针特别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同农民感兴趣的话题相结合,从贴近农民思想和生活以及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入手,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帮助他们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强化农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而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注重方式。通过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具象化载体,说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理,运用小黑板、大喇叭等传统方式,以“乡村播报”“板凳课堂”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同时运用融媒体、短视频等新手段,通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党员远程教育等新载体,向农民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突出利民惠民,坚持“以利聚人”。

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深度契合,在解决其实际困难中解决思想问题,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强化问题意识,瞄准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全方位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结合群众需求,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按照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便于群众接受的原则,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按需施策,精准发力,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以服务聚民意。

激发群众智慧,让文明实践“百花齐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科学识别农民群众中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群众基础。激励农民群众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其主动性、自觉性持续促进乡村人的全面进步,文化的全面振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渗透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在扎根基层中服务基层、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标群众期盼,让文明实践提档升级。以农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吸纳农村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产业带头人、新乡贤人物、返乡创业人员以及热心公益的群众为志愿者,在农业技术指导、法律援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全情全力、全心全意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维护好其利益的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对文明实践的认可,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重在持之以恒,坚持“以情感人”。

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农民群众的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找准侧重点,找到突破口,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以真情暖人心,切实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打造坚强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范围较广,涉及的基层治理内容较为庞杂和细碎,其建设和运转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动员力,要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在农村的主阵地作用,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覆盖面。要明确一把手职责,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感,使其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农民群众,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

创新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厚德仁爱、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等思想精髓,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聚焦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务实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贴心的服务温润心灵、温暖人心。

注重榜样示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用好“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好“乡土话”传递“新思想”的同时,大力培养和选树农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组织开展好人评选、村风评议等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乡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让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农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本文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度项目(FJ2020ZTB003)阶段性成果]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3/15/content_165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