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崇尚勤俭厉行节约 各级党组织在发力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776

多彩校园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崇尚勤俭厉行节约 各级党组织在发力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20-10-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师生党员成为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在这片山水学村蔚然成风。

在管理上发力“小份菜”“新制度”成为时尚

第一时间,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学院“崇尚勤俭厉行节约”主题活动。会议要求要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校园内餐饮浪费现象;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针对部分师生存在食物浪费和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秋季学期返校伊始,学院校区管理办公室所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两个学生食堂、一个教师食堂发起了“光盘行动、管理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指导食堂开设小份菜、半份菜供应窗口,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更丰富“5元学生营养套餐”品类,增加“自选称重”点餐方式,推出0.2/份的小份米饭。用餐时间,支部成员化身志愿者,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师生按需取量,合理购餐,避免浪费,师生也在潜移默化下强化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行为习惯。

“口头表态永远比不上规章制度,确切落实才是效率的保证。”院党委学生事务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会学生对此评价道:“正有制度的督促与限制,才有成果的收获与美德的传承。”

小份菜、半份菜供应避免浪费

在宣传上发力沉浸式传播师生点赞

开学第一天,走进焕然一新的花香园餐厅,国际商学系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颜琛蓉感叹于新餐厅更舒适的环境和更可口的菜肴的同时,她还发现了“光盘行动”等标语随处可见:“厉行节约越来越在生活中被重视,这种沉浸式的宣传,让作为学生的我们印象深刻,我们一定认真践行。”

 

厉行节约标语随处可见

正如颜琛蓉同学所说,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抓住秋季学期返校复学的契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融入校园文化,把食堂、宿舍打造成思政课堂。主题海报作品宣传栏865张、校园大小电子屏26块滚动播放15张、制作主题桌牌2组近500面……校园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无不展示着节约的理念,各个食堂门前、取餐处,用餐桌旁都提示着节粮美德需要大家共同遵守。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的开关旁张贴“节约用电”的温馨提醒,洗手池也张贴了“节水”标语。“节水”“节电”“节粮”一个不落贯彻到底,实现了传播节约观念校园宣传视觉全覆盖。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机关直属第四党支部所属的院党委党务工作部、院团委还联合向全院师生发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倡议书》,倡导师生发扬“钉钉子”精神,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忘艰苦奋斗精神,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助推“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光盘行动”成为社会时尚。

除了线下,学院着力打造“节约物资”的网络宣传环境,官方微信、院学生记者站官微等推送《这份倡议书@协和人》《跟小黄衫一起换一组“厉行节约”表情包好不好?》等推文,将观念“图片化”,更将观念深入贯彻在每一位师生心中,落实在生活中的每一处。

在课程思政上发力构建全域育人新格局

课堂是大学生接受教育的主阵地,为了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的协同育人作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各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可谓绞尽脑汁。文化产业系教师党员、广告教研室主任黄秀莲从广告创意要源于生活的角度出发,通过讲授石器时代人类对粮食的渴求、对农耕文化的崇敬等阐释了“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并指导学生以“一粒米”为原型,进行图像变形,创作广告作品,让学生在专业课程实践中切身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丰富内涵。

 

小黄衫“厉行节约”表情包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党支部是学院首批成立的学生社团党支部之一,这场轰轰烈烈的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战役一打响,该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将卡通形象小黄衫制作成了表情包供下载使用,反响热烈,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入党积极分子、小黄衫工作室负责人叶敏感叹:“表情包拉近了线上线下的距离,让大家记住黄衫,更记住了节约是美德。”自我约束虽然易说,却不易做,学生组织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将节约贯彻落实到每一细节。该支部还在其协助老师运营的学院官方微博则发起#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挑战话题,活动一经发出热度不减,截至发稿前话题阅读量近60万,近10000名师生参加打卡光盘生活,宣传节约观念。

 

“光盘”广告创意大赛作品

“光盘”打卡、“光盘”广告创意大赛、“光盘”宣言、“光盘”行动党员先行……新学期伊始,作为返校第一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校师生中蔚然成风,全院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引导和教育师生争做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为一种校园风尚,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作者:林响 刘娜)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66549606517147033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66549606517147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