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为新生上好“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895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为新生上好“第一堂课”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10-12

“掌握好一门外语就是身怀利器,期待同学们把学习当做一辈子的事情,不断地去实行自我突破。”10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协和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为外语系2020级全体新生上了入校后的第一堂专题党课,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新生们的大学生涯做出指引。

 

赖海榕曾任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主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执行主编、《国外理论动态》主编,是海外中国研究领域的专家,有着深厚的外语功底。他也是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的爱好者,涉猎颇深并具有高水平的学术理论造诣。

课上,赖海榕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王亚南翻译《资本论》、严复翻译《天演论》等实例,强调“语言是文明和思想交流的桥梁”,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翻译和语言事业,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外语的认识和理解,着重从外语学习的意义、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基础量的训练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外语的“秘诀”。

此外,赖海榕从理想信念、人生目标、行为修养方面出发,引导学生要牢记“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不忘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做个“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外语人。

一堂精彩的党课,抚平了新生的焦虑和迷茫,也为他们指明了学习和奋斗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赖书记的讲座给我的启发很大,今后遇到瓶颈期我也将不停地努力,坚持训练,突破自己。”外语系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吴少杰表示,今后他将坚持每天记录,规划学习,做个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外语人。

一直以来,福建师大协和学院都十分重视对新生的教育、引导、服务工作。除了常规的新生教育课程外,今年,学校组建了近3000人的师生志愿者队伍,从新生入学报到开始,为他们提供接站、搬运行李、校园答疑等志愿服务;组织教工到新生宿舍走访,了解新生的生活情况、心理状态;举办各种的迎新活动,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开展一系列讲座,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节奏……用丰富多彩的方式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让新生的大学生涯拥有良好的开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通讯员陈晓鸿、杨海霞)

https://difang.gmw.cn/fj/2020-10/12/content_342608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