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接续奋斗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09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接续奋斗谱新篇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3-25  01  要闻)

 

本报讯 (本报记者)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之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大家表示,新征程上,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年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当前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保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水平。

去年,福建外贸出口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各项指标好于全国并位列前茅;开行中欧(亚)班列437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推出“福茶”“福酒”“万福”等公共品牌,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福建商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嘱托,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当前要立足实际,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保持商务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企业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送政策稳信心”专项行动,坚定企业在闽经营和扩大投资信心。

一年来,我省各项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竞技体育取得历史性突破,体教融合持续深化,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全省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未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体育做“广”;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把竞技体育做“强”;坚持体教融合,把青少年体育做“深”;坚持高质量发展,把体育产业做“活”;坚持党的领导,把体育事业做“红”。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处处长蒋淞卿表示,作为一名政策咨询研究工作者,一年来紧紧围绕“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开展政策研究,深刻体会到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抓手。未来要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壮大绿色经济新优势、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加强前瞻性、实操性研究,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政策咨询研究成果服务新阶段新福建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来,全省人民牢记嘱托,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明显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征程上,要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林秀美说,一年来,省文联、省作协积极围绕“三茶”融合做好茶文化的挖掘、创作与传播。联合有关部门拍摄《茶廉清韵》短视频,将茶廉文化融合展示;组织全省知名作家走进武夷山、安溪、大田等茶区采风,吸引省内外作家走进八闽茶乡,创作更多涉茶佳作;组织名家收集、整理一批涉及武夷山等地历代茶诗、茶文,并进行解读推广,讲好茶故事,传播茶文化,助力发展茶产业。

“一年来,福建出台了很多惠台利民政策,帮助台商台企推进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为台企逆势发展带来了新动能。”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接下来台协会将继续发挥“保姆”和“桥梁”作用,在会员企业中宣讲好中央和福建各级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帮助广大台商和台青朋友真正享受到“同等待遇”红利,积极融入福建“第一家园”建设。

“一年来,我们牢记并秉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学校发展取得了进一步突破。”龙岩学院院长邹卫东说,龙岩学院坚持“根植红土、致力应用、彰显特色、服务发展”,去年以来,成立了古田乡村振兴学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科技服务、咨询服务三大专项行动,高质量通过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验收。

“从去年总书记的福建之行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洪俊达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为人民群众送去“福音”、增进“福祉”、实现“福愿”;作为人民法官,要全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乡村振兴文旅圈,把综合能源发展项目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公交旅游专线、零碳乡村科普教育基地、智慧乡村生活示范基地等建设,努力把飞鸾镇打造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海洋经济示范区、双碳融合引领区。”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党委书记黄杨清说。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郑勇表示,一年来公司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优质服务惠民生”“为基层办实事”等4个专项行动,实施建账定责、专班推进,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三类办实事项目清单办结率达95%以上。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3/21/content_167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