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以新时代文艺批评推动文化认同建构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097

 以新时代文艺批评推动文化认同建构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1-12 A09理论周刊

  

滕翠钦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客观上对文艺批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以新时代文艺批评推动文化认同建构,是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途径。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增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等方面,文艺批评有其独特的优势和能力。以新时代文艺批评推动文化认同建构,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新时代已经为文艺批评铺开卷轴,文艺的时代主题在变化,表现的形式更多元,传播的渠道更丰富,但文艺的主人翁还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文艺工作,就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落实到文艺批评之上,就是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以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艺批评的出发点,以人民的标准为文艺批评的准绳,以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批评。文艺批评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始终充满文艺批评应有的朝气、锐气和大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包括文艺批评在内的文化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主人公,文艺批评必须怀着“为人民”的信念投身对伟大时代的书写,让人民通过文艺批评的分析、评价与引导,从文艺作品中得到艺术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审美的提升。

文艺只有根植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文艺批评自然也是如此。文艺批评作为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避免地体现了一个时代的人们的思想情感和精神世界,必然不可避免地携带着一个时代的文艺特征和文艺内涵。优秀的文艺批评,必然反映出所处时代的特色,反映出时代进步的主流,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不同形式的文艺表达认识时代、把握时代、投身时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批评就应该是这只号角中吹奏出的嘹亮音符。文艺批评同样是伟大实践所必然产生的理论和思想的一种表现,它必须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关切,必须在参与时代重大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新时代文化认同的建构。在伟大的时代实践和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前转过头去,处理小我的悲欢离合、伤春悲秋、饮食男女,这不是新时代文艺批评应有的姿态,也不是心中装着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把握时代的正道,更无法深刻地介入新时代复杂的文化认同建构。

文艺批评在表达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关切时,还要用心关注新文化形态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新文化形态的出现和发展,包蕴着时代未来发展的信息,为文化发展和文化认同的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挑战。“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文艺批评必须直面这些新元素新形态的挑战,在与时俱进中丰富自己,提升建构新时代文化认同的能力。

文艺批评需要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性。专业性是文艺批评区分于其他文艺工作形式、参与推动文化认同建构的特色所在,提升文艺批评的专业性,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文艺批评的专业性提升,必须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是新时代文艺批评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可以成为新时代文艺批评发展的有益滋养。

在继承、吸收和创新中,新时代的文艺批评要坚持以我为主,尤其要注意反思西方理论的种种滥用错用。用西方文艺批评理论剪裁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审美表现,以西方文艺批评话语的表述习惯替换中国传统文艺批评话语的风格特色,以西方文艺思想观念强释新时代中国文艺的现象,陷入理论的自转空转和批评的自得自满,这些都是提升文艺批评专业性所要克服的、无益于新时代文化认同建设的“流行病”。

新时代的文艺批评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说真话、讲道理,实事求是、敢于批评,坚持客观科学的评论、反对“红包评论”和“人情评论”,在提升专业性、推动文化认同建构的过程中树立新时代文艺批评的公信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1/12/content_11460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