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潘玉腾:聚焦“四个着力”强体系 融入“探源计划”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474

聚焦“四个着力”强体系 融入“探源计划”谱新篇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4-07   03   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主任 潘玉腾

 

福建师范大学入选首批研究基地和大学生研习社,我们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按照以研究基地建设为牵引,研究、研习一体推进的思路,全力以赴打造集人才培养、研究阐释、宣传宣讲、资政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重要平台。

一是着力在人才培养上显作为。坚持把研究基地建设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统筹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招生方向,加快形成本硕博一体化高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格局;充分发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福建)中心的引领作用,持续实施“1+N”领航计划,带动全省高校不断建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思政课程体系,着力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步发挥大学生研习社的汇聚辐射功能,引导青年学生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争当时代新人。

二是着力在研究阐释上出成果。坚持把研究基地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研究基地+学科集群”的学术创新体系;积极参与省研究中心“探源计划”,结合《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编制30周年、“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实践的“根”和“源”,持续深化新思想的原创性、系统性、学理化、学科化阐释,依托《理论与评论》和《福建师范大学学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研究”专栏,着力推出一批富有福建元素、拥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助力打造研究阐释新思想的学术高地。

三是着力在宣传宣讲上求实效。坚持把研究基地建设与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全面提升党委讲师团、博士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小葵”“青马易战”等新媒体平台的工作优势,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平台、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注重形式内容和话语体系创新,坚持“从下往上讲”和“从小往大讲”相结合,运用公众乐于听、听得懂的话语,传播党的方针政策、阐述治国理政理念、描绘强国建设愿景、讲述人民美好生活、鼓起全民奋斗热情。

四是着力在资政服务上作贡献。坚持把研究基地建设与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建设结合起来,聚焦中央关注关切、省委着眼着力,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应用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深入回答事关国家发展、福建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供良谋、献良策。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4/07/content_170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