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2649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使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学校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努力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动员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之中,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头、做出表率,带头学习贯彻,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1.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结合起来,多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责任单位:宣传部  各单位党组织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党支部、团支部、班级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学工部  研工部

  各单位党组织

3.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分专题对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中辅导。组织教案竞赛,制作学习慕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课程。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加深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院

4.推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资料。编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并发放至每一个教职工党支部、每一个学生班级。制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动画视频、歌曲MV等线上学习资料,为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生动素材。

责任单位:宣传部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校党委讲师团根据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科涵盖,遴选部分校内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福建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确定宣讲专题,发布宣讲预告,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提供菜单式服务。

责任单位:宣传部

2.组织“师大青年聚焦十九大”主题微活动。在官方微信微博、福师大小葵官方微信、易班、研究生教育微信以及各学院官方微博微信设置微直播、微图说、微新闻、微评论、微寄语等栏目,开展十九大精神“易”起学、微感言、微论坛等线上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交流互动中提升认识、入脑入心。

责任单位: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3.开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以校报、校园网、广播台等校内新闻媒体为载体,积极开辟专栏,建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广泛深入报道师生员工学习贯彻情况,刊发校内专家学者解读文章,鼓励和引导师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责任单位: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4.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 谱写发展新篇章”宣传展示活动。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推出专题专刊,深入报道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出学校办学成就展。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校内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办学成就及校庆相关活动情况。

责任单位:宣传部  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三)开展主题研讨活动

1.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师生座谈会。邀请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

责任单位:宣传部

2.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理论文章,并在校报、校官方微信开辟专版、专栏予以刊登。

责任单位: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学工部  研工部

3.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结合教工党支部培训、学生党支部“双百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面向师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等的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听取报告、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师生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4.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论坛沙龙。依托校青年联合会等举办论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尤其是海归青年教师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校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等学生社团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读书会。依托相关党团组织开展“三代人共话十九大精神”“领会十九大畅谈新思想”“党的十九大与理论创新”“时政论坛”等研讨会、论坛、沙龙。

责任单位: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5.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高起点、高水平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方位系统研究,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战略智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主流媒体和网络空间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

责任单位:宣传部  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院

(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启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各项措施,切实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建设、校园管理等各个方面。

责任单位:规划处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后勤管理处

2.开展“学思践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团活动。通过党支部、团支部立项等形式,在全校基层党团组织开展党史国情、革命传统、形势政策、青年志愿服务等宣传教育活动。以“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工作”为载体,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团课到福州高新区中小学进行宣讲,开展相关的主题团日活动。

责任单位:组织部  校团委

各单位党组织

3.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学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士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结合寒暑假社会实践,开展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贴近社会、深入基层,去感悟和发现国家的新变化、新发展。

责任单位: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单位党组织

4.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喜迎110周年校庆”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结合110周年校庆,举办“迎新文艺晚会”“元旦嘉年华”等校园文艺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以及书法比赛、邮票展等主题社团活动,营造向上向善、荣校爱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2017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第三届“我心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营造优良师风学风。

责任单位:校团委  研工部  各单位党组织

三、组织领导

(一)周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专题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党的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做好各项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工作,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不断增强活动的影响力。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善于运用新科技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学习过程中,要做好学习和考勤记录,党员要做好学习读书笔记。要及时总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学习情况上报学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