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福建师范大学:宅校亦乐学,云端也精彩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301

福建师范大学:宅校亦乐学,云端也精彩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4-11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 高建进 通讯员陈今园 高演

福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从严从紧、从细从快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及学生需求,通过“云健身”“云活动”“云创作”“云疏导”“云服务”等云端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让同学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宅校亦乐学,云端也精彩”。 

1:宅校运动“云健身”

宅校运动“云健身”

5678,勾拳准备,非常好,大家加油!”体育科学学院师生团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广大师生一起乐享“云健身”。这支由国际级裁判、世界冠军、国家级健身指导员等组成的师生团队,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教学方案,通过互动性强、带动性好的网络直播,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消除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现已推出拉丁舞、健美操、太极拳、徒手健身、搏击操等5场线上直播课,通过“福师大小葵”视频号、“福starapp直播平台等播放,吸引校内外师生共计4.5万人次观看,点赞量累计超10万次。

此外,体育科学学院还录制了八段锦、瑜伽、排球、篮球等项目的居家锻炼视频,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战疫进行时,健身不停步”“云端健身,运动抗疫”活动,心理学院举办“天天运动”线上打卡活动等,激励全校学生居家科学健身,共同营造了活泼、健康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2:第二课堂“云活动”

第二课堂“云活动”

“我准备的篇目是《沁园春·长沙》,其中蕴含的远大志向与革命豪情深深打动了我,为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这两天,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欧阳雨欣同学格外忙碌,她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片段教学演练。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校团委围绕“以艺战疫,陶冶情操”主线,推出校园“云”上第二课堂活动清单,让封闭期间的校园依旧充满活力。

文学院聚焦学风建设,通过举办以“手写加油接力,齐心协力抗疫”为主题的年度文学创作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笔比赛和线上书法打卡等活动,让同学们以视频、剪纸、篆刻、书法等方式,传递自己的情谊与敬意;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录制的《一起向未来》鼓舞青年学子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线上举办校园红色经典诵读会、抗疫音乐会、记者风采大赛、辩论赛、校园十佳歌手赛、十佳志愿者评选等,有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3:校园文艺“云创作”

校园文艺“云创作”

连日来,美术学院青年学子发挥专业特长,纷纷拿起画笔,通过“医护人员的守护”“安保人员的守卫”“后勤人员的驻守”“政工干部的坚守”“师生志愿者的值守”等5个专题,深情描绘校园战疫温暖场景和感人瞬间。“面对着疫情的‘倒春寒’,我们要用画笔定格这些暖心瞬间,致敬可爱、可敬构筑起校园安全防线,的战疫师大人。”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专业研究生唐妙真说道。

音乐学院通过“云端合唱”方式,联袂演绎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激励同学们沉着勇敢面对困境,乐观迎接战胜疫情的曙光;学工部组织学生撰写“青年微观”网络微评,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题材,发出师大青年的声音;校团委青年融媒体中心还以纪实影像的方式,直观、高效地进行校园防疫宣传,组织师生拍摄疫情防控手势舞,一系列的视频作品,从多角度、全方位呈现校园防疫的精彩瞬间,生动展现了全校师生团结协作共同抗疫的决心、信心。

 

4:心理健康“云疏导”

心理健康“云疏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戴好“心理口罩”对自身健康和疫情防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把《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从线下有序、快速衔接到线上,在学习通平台推出疫情心理疏导与调适专题慕课。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咨询,为学生提供多元化、菜单式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升学就业心态调整、情绪疏导、人际调适等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组织全校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开展以“心向阳光,守护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此外,学工部开展“21天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吸引近2千人参与,引导学生积极适应疫情防控下的学习生活模式。校学生会开展“师大晚安计划”主题活动,以短信盲盒的方式,引导学生倾诉心声,分享故事,让温情与美好充盈整个校园。

  

5:协同育人“云服务”

协同育人“云服务”

自疫情暴发以来,集合了校内11个成员单位的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成为解决师生难题的“百事通”。中心发挥多方联动优势,高效率地在“云端”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难题,做到“时时能回应,事事有答复”。目前已在云端为老师、同学们协调解决了4257件问题。

除此之外,学校各单位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和暖心的服务:保卫处着力加强校园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保障校门管控,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后勤服务集团确保工作人员绿码在岗、货物有源可溯、校内物资储备充足、校园整洁放心;校医院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校内健康观察点的医疗保障;网络与数据中心安排工程师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保障校园“e码通”和“福star”校园app运行通畅;教务处建立“两巡课-两督导”检查网,促进线上教学与线下同质等效;学工部联合全校辅导员做好学生疫情状况的精准排查,持续开展“春暖就业路,奋斗正当时”“空中就业课堂”等线上校园招聘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所有的努力,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亲切的服务,温暖的安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 高建进 通讯员陈今园 高演)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a0927f5a53cf49ab8447b5222d712593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04996421099754298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aeaf76263c0a822190002&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104996421099754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