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金门学暨闽台科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547

金门学暨闽台科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新福建 2018-11-16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1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16日,2018金门学暨闽台科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金门大学等共同举办,来自两岸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金门文化、闽文化、闽台科举文化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岸专家学者表示,闽台文化一脉相承。福建素有“海滨邹鲁、文儒之乡”的美誉,历来具有重视文化教育的优良传统,宋代已成为科举大省,涌现出许多著名的教育家。南宋初,哲学家、教育家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曾两次渡海到当时同安县所辖的金门岛采风讲学,倡立燕南书院,促进金门文风渐开并日趋繁盛;明代,金门已成为耀眼的海上科举明珠。当时,台湾举子乡试的考场就设在福州,大批台湾士子跨海应试,考试前后还要在当地的台湾试馆、会馆拜师访友,进一步促进了闽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民间交流。可以说,闽台科举文化同样是一脉相承,是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有力例证。

研讨会期间,福建师范大学与金门大学两校还举行了姐妹校合作协议交换仪式。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表示,今后福建师范大学与金门大学将在学术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探讨包括科举文化在内的闽台文化等共同历史渊源的研究,增加两岸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福建师范大学与金门大学两校还举行了姐妹校合作协议交换仪式。

金门大学学术副校长洪集辉表示,金门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由来已久,除了科举文化的研究外,两校还将对闽南文化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对共同文化脉络的追寻、梳理,向大家展示出两岸是骨肉相亲、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http://img.fjdaily.com/data/fjrbwap/2018/11/16/cms_2958922960503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