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探索 |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探索搭建“融创”人才培养实践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739

福建探索 |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探索搭建融创人才培养实践生态链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20-10-12

应贵勇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以文艺工作坊为抓手,探索搭建融创人才培养实践生态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顶层设计,探索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

深化目标建设,打造集群化发展体系

紧密结合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实际,依托文艺工作坊,深化文学创作、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显著专业特色的学生文艺创新实践的集群化发展体系,探索搭建了集文本创作——创意策划设计——影音表演录制——创新创业(文化产品开发)融创为一体的生态链人才培养实践新平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深化资源整合,开创思政教育新局面

紧扣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学科优势,进一步整合了文学社、左岸戏剧坊和创意中心三大平台资源,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创立了文艺工作坊,设置创意工作室、创作工作室、戏剧工作室和新媒体运营中心,2018年新增教材与课程研究工作室、书法工作室。文艺工作坊以繁荣校园文艺为核心,以文学创作、文化传播为抓手,以培养学生的文艺创作能力为目标,大力举办文学创作大赛,大兴创新创业之风,大举新媒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旗帜,在更宏观的视野、更高的平台和更集中的优势中打造具有中文特色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文艺工作坊已入驻创意十点钟”“共响”“思想者“EY”等多支文创团队,先后已有17位学生注册公司,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局打开了新局面。目前,本项目已成为培养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文艺创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在不断繁荣校园文艺阵地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领域。该项目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深化条件保障,厚植人才培养发展土壤

一是聚集业界力量。自项目实施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内引外联,聚集福建新思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民进经济界联谊会会长王东平多名业界精英,对学生进行常态化指导,部分项目导师常驻工作室。二是场地设施齐全。自项目立项以来,学校将仓山校区5号楼三楼开辟为文艺工作坊办公场地,共有9120平方,分别为导师工作室、创意工作室、创作工作室、戏剧工作室、新媒体运营中心、新闻宣传中心、书法工作室、教材与课程研究工作室、会议室等。三是资金投入有力。学校、学院为该项目共投入资金18万元,为文艺工作坊配备办公用品、产品开发、宣传等。四是实践交流丰富。两年多来,学院积极创造条件,文艺工作坊前往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平顺昌等地实践交流,特别是多次赴台举办两岸榕缘文学行脚: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两岸榕缘文创之旅: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研修营活动。

强化内容供给,打造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以文学创作为抓手,着力在学生专业技能提升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精品原创,传承《闽江》精神。纪念《闽江》创刊60周年,召开了系列纪念活动,邀请创刊以来的历任编委代表与在校学生、闽江文学社成员进行座谈,探讨文创经验。前往厦门大学与鼓浪文学社进行文创交流。策划文学周活动,邀请著名作家、福州市各高校文学社代表以及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中正大学、淡江大学等高校的台湾学生代表共聚一堂探讨青年文学创作。推动全国第一份铅印大学生诗报《南风》复刊,南方诗社复社,出版了《诗想长安——福建师范大学南方诗社作品选》。举办《春风秋水: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文集》首发式,邀请中文系改革开放首批大学生40余人返校参会,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二是坚持专业引领,促进创作发展。持续出版了文学创作大奖赛第八部文集《塞壬的歌咏》,使文学创作大赛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块品牌、一张名片。完成第二届散文行动的征稿和评比工作,出版作品合集即将问世。举办长安谈·作家进校园活动系列活动,邀请张翎、萧春雷、毕飞宇、马原、须一瓜、张晓风、萧鼎等多位著名作家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探讨专业素养。推进《闽水泱泱》系列丛书出版工作。

三是坚持两岸交流,推介作品入台。开展两岸榕缘文学行脚: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学研修营”6场,组织师生前往台湾,与台湾海洋大学、佛光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青年学生深入交流和文学采风,受到两岸师生广泛关注。与台湾《国文天地》杂志共同策划的两岸学术与文学创作专栏,定期刊载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创作大奖赛优秀文学作品,至今已连刊1490篇。计划出版年度文学创作大奖赛优秀文学第二辑,提升工作坊文创在台影响力。

四是坚持学以致用,繁荣话剧艺术。为纪念校庆110周年,学生自导自演经典剧目《日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千余名前来观看。开展话剧进中学活动,工作坊走进福州八中开展话剧普及路演活动,获得良好反响。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编演、选送的话剧《面具》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林婷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着力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上下功夫

一是实施导师制,做创业的促动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文艺工作坊开展了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了新思路集团总裁王东平、重庆壹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福平、福建为公通才集团董事长程诗鸿先生等创业精英人士与学生面对面,输送创业经验,不断拓宽创新创业工作指导深度、广度。举办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52场,邀请两岸文创导师进课堂。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学生2017年创立懿源传媒公司,获得投资100万元,2018届秘书学专业毕业生林怡兵作为合伙人创立“VK舞蹈工作室

二是实施竞赛制,做创意的驱动者。文艺工作坊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思想,坚持让学生在比赛中进步和成长。通过举办创意大赛、移动APP创新创意大赛和创青春系列比赛,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促进了学生创意设计水平的提高,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创意团队的交流与写作,提升了学生团队的合作能力和竞争力。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两支学生团队在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铜奖。

三是实施项目制,做创新的推动者。文艺工作坊致力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意识的培养,为优秀文创项目提供专项资金,开展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意设计大赛,积极鼓励学生在文化的发展传承中会创作、能创造、有创新、出精品。举办两岸榕缘文创之旅: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研修营,让学生感受两岸文创魅力。活动布置文化长廊,获得学校重点立项;打造红旗书吧,成为网红阅读室;设计文创办公用品,包括笔筒、笔记本、明信片,获得师生喜爱。

以新媒体为突破,着力在网路思政教育引领上下功夫

文艺工作坊将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载体进行集群化管理,打造新媒体运营中心,以网络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为突破口,强化网络思政教育的引领。

一是主动适应网络生存特质。文艺工作坊强化新媒体运用能力,组建新媒体运营中心,运用新媒体打开团的工作新视野。在辅导员的带动下,新媒体团队的创建以及相关新媒体技术的教学工作,并定期召开新媒体创意点子沙龙等活动,思想家等工作团队已经独立运作。举办文学与媒体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探讨文学与媒体工作融合的新视野、新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是积极开展先进文学文化活动。文艺工作坊积极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文学创作,让有内涵的文学思想跳跃在学生的指尖上。利用各种节假日、大型活动为契机,设置了#青春院运##毕业季#等微博话题,集聚学生兴趣点,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关注点进行全方位的覆盖,让辅导员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线上线下同时展开。在微信平台上开设韵律清芳”“务心笔谈”“名作细读”“溯源闽江等专题,定期向全院学生推送优秀文创作品,积极打造优秀文学在手边的阅读环境;通过骄子坐标”“青春力量等栏目,宣传学院青年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形象,达到了榜样育人的效果。辅导员团队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亲自撰写网络微评,2018年以来,共获得校一等奖4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

三是拓宽新媒体思想教育受众面。在辅导员团队的指导下,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各级团学微博粉丝人数已超过5万,每条微博阅读量突破300次,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7800,在线实时互动人数接近1000。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在新媒体形势下主动作为,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努力实现新媒体供给侧改革,使新媒体工作以学生的需求为主体,在提升质量和内涵的同时,助力学院品牌活动宣传,使学生能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并将其收获再投向新媒体平台中,以此实现新媒体传统内容和形式的翻转,焕发新的活力。新闻宣传中心先后两次获得校十佳学生宣传团队。

强化品牌建设,形成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业态

文艺工作坊建设始终与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相结合,相得益彰,互促互进,形成了人才培养和文化品牌建设的规模化效益。

推进文艺工作坊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文艺工作坊建设全过程唱响青春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百年原创话剧《踏血前行》、校庆110周年话剧《日出》面向全校公演,开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崭新篇章。原创刊物《闽江》《南风》全面展现了学生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原创文集《春风秋水》记录了校友服务祖国建设、助力改革开放的奋斗人生。近年来,文学院的各项文艺作品全面反映了追求进步、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推进文艺工作坊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人才培养重在质量,关键在内涵建设。文艺工作坊借助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通过4项国家级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成果的示范、辐射、带动,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依托创作工作室开展的文学创作大赛、文学研修营衔接第一、第二课堂,促进中文学科创作人才的培养;依托导师工作室开展的师范生技能大赛、演讲比赛以赛代练,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依托创意工作室开展的文化创意比赛、创业实训项目实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双提升,成果显著。

推进文艺工作坊建设与专业创新相结合

文艺工作坊文化品牌建设坚持以强化专业创新为驱动力,充分借助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优势,打造文学创作大奖赛、文学刊物、文化创意、长安雅舍等文化品牌。学院依托文艺工作坊成立三创中心,助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及非师范类专业实习实践。2020年,学生在创新创业导师的带领下全程参与十二时辰·长安秀文化赋能项目,助力地方复工复产的同时提升专业技能、促进专业创新。

推进文艺工作坊建设与文化传承相结合

《闽江》60年,作为学院乃至学校文学爱好者砥砺写作技巧、建立表达自信的话语平台,孕育了众多著名作家,如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周涛少将、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吴凤章,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吴彦富,福州市文联原主席陈章汉等等。他们在不同年代、不同领域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和成就,已经或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文化育人的功用和价值,《闽江》文学梦也在一代代中文人手中传承,南方诗社复社、网络微评等项目持续接力。

推进文艺工作坊建设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文艺工作坊利用导师工作室、创作工作室资源,在志愿服务与寒暑期社会实践中加强思政教育、回馈社会。先后组织初晓助学团连续3年赴贵州、山东开展支教活动,受益学生超过500人,组织闽宁连心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队,对宁夏西吉县100名中小学老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助力教育脱贫。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532536104153129803&t=160247352618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item_id=3532536104153129803&ref_read_i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