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思 |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203

 |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来源:学习强国 福建学习平台 2020-10-28

黄茂兴

每个时代的发展都有每个时代的任务,每个时代的矛盾解决和任务担当又是每个时代的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道,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和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所贡献的智慧方案,成为照亮全球治理之路的中国智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这部著作,有四点体会。

确立了参与全球治理的总体思想

早在20169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两大原则。一方面,中国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全球治理主张。其中,取得了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即在2018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坚持为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科学回答了中国外交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追求什么目标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确立,为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成为新时代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总体思想。

构建了充满智慧的全球治理观

当前,自二战以来形成的全球治理模式和发展格局,正遭受全球化逆流、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的冲击,全球治理出现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生动地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地提出从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全球治理观,从面向周边友好国家到面向亚非拉,从上合组织域内到金砖国家层面,从建立亚投行到创设金砖银行,从海洋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等,中方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

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六大主场外交亮点突出、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留下了中国印记,为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622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积极主张,不仅有力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同时更为当前全球治理秩序提供了有效的中国方案,成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的新钥匙。

点明了全球治理的发展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明确点出了当前国际关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多边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近年来,在他的亲自引领下,我国大幅度增加对全球治理领域的外交、资源投入,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努力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利益,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权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29个月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共出访13次、往访27国、行程21.5万公里,双多边结合深入进行战略沟通,提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广泛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同各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在全球治理、国际秩序、全球卫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方案,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制机制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智慧的深邃与博大,体现了中国方案对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宣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经出版面世,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一重要思想牢牢占据人类文明制高点、人类道义制高点,表明中国愿为全球治理搭台铺路的责任担当,也向世界展示了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必将在指引当代中国发展、影响当今世界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全球化潮流,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进程。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引导有关会议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2020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指出: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政府始终选择共赢而不是独占,始终坚持平等民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探索改革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实践中国方案,有效引领了全球治理新格局的重塑进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51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65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凝聚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合作共识,为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观察形势、认识形势、掌握形势,是科学制定对外政策方针的前提。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和综合运筹,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33086250609173308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733086250609173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