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京沪深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416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京沪深居前三

(来源:光明网 2018-11-2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创新资源和要素集聚的城市,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更为强劲的竞争力?112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城市创新竞争力课题组”在京发布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课题组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5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对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并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区域城市做了专题研究,分析各自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以期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

结果显示,全国城市创新竞争力的空间分布不均衡,差异化较大,共有18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综合得分在10-20分之间,占总数的67.15%。城市创新竞争力综合得分最高的是北京(69.96分),其次是上海(66.53分)、深圳(57.62分)、天津(46.42分),综合得分高于40分的城市还有苏州(44.35分)、杭州(42.20分)和广州(44.36分)。相比之下,中部和西部城市创新竞争力综合得分主要分布在10-20分之间,与东部发达城市具有一定差距。

在创新竞争力综合得分排名前100的城市中,东部地区有53个,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中部地区有21个,其中武汉和长沙得分最高,分别排在全国第10位和第11位;西部地区有20个,其中西安得分最高,在全国排第8位;东北地区的沈阳、长春、大连和哈尔滨得分较高,均超过25分,排在全国前50位。

在课题组构建的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中,创新产出竞争力对城市创新竞争力的贡献率最高,平均贡献率为33.8%,创新环境竞争力的贡献率次之,为21.3%;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和创新投入竞争力的贡献率分别为18.0%14.6%;创新基础竞争力的贡献率最小,为12.3%。因此,各城市需要特别关注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和创新投入竞争力,当然也不能忽视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和创新基础竞争力。

针对我国城市创新竞争力的差异化特点,课题组建议:

在思想层面:要营造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热情。广泛传播城市创新的战略目标和愿景,提升市民创新者的意识。

在环境层面: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技术研发、路线选择、要素价值的导向作用。

在产业层面: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城市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协调,使创新成果相互衔接,服务于产业链的整体创新。

在企业层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企业自身情况出发,制定企业发展的阶段目标和战略规划,拓宽企业创新的空间。

在要素层面:多元要素投入,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大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等现代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智能化运行。

在载体层面:推进低碳城市、信息城市、绿色城市的“三城”融合。(光明融媒记者 王斯敏、张胜)

http://difang.gmw.cn/2018-11/21/content_320219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