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日报】黄建辉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472

为挽救苏州一名30岁血液病患者生命

黄建辉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闽南日报 2018-11-23 A06

 

黄建辉在福建省协和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本报讯(记者 罗培新 文/图 )1122日上午,在福建省协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黄建辉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以救治苏州一名30岁血液病患者。

今年41岁的黄建辉,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是南靖县第三中学一位政治老师。1999年,上大二的他便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2015年,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一名护士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提取造血干细胞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能拯救病人的生命。他心动了,可是,当时他刚献完血,暂时不能留样入库。在2016103日献血时,黄建辉多留了8毫升的血样,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7月,黄建辉老师突然接到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惊喜。”黄建辉老师说,意外于这么快就配型成功,时间才一年多,因为在无血缘的人群中,配对成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喜的是救人一命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没多久,他接连接到市、县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通过了比对,他的骨髓与苏州一位患白血病的30岁男士吻合,问是否愿意捐献。“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肯定捐!”

在确认捐献意愿后,黄建辉再次进行高分辨和身体检查。可是近两个月时间,黄建辉一直没有接到通知,他还以为体检没过关,有点小失望。“完全符合捐献条件!”10月底,黄建辉再次接到县红十字会的通知,他悬着的心才算落地。

1118日,在南靖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黄建辉入住福建省协和医院,为捐赠做最后的准备。19日早上,他开始注射第一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之后,连续4天注射动员剂。

22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黄建辉成功捐献出了19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815位捐献者。随后,漳州市红十字会科员柯少强护送这些“生命种子”,通过飞机及时送往苏州。

据漳州市红十字会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黄建辉为漳州市第5例、南靖县第一例。

http://218.86.31.69:88/html/2018-11/23/content_1997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