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福建:校地共办创业大赛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505

福建:校地共办创业大赛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来源:中青在线 2018-11-23)




中青在线讯(刘文图 王雅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近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与邵武市金坑乡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金坑杯”福建省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新创业邀请赛在福州举行决赛。该活动旨在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革命老区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引导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为革命老区金坑乡脱贫致富献计献策,贡献青春力量。

决赛现场,各支队伍围绕着金坑乡现有都人文历史景观、生态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迹、农业特色产品等方面设计自己的作品,通过项目展示和路演两个环节向评委们提出生态旅游、红色文创、大数据服务、民俗产业等各类方案。

“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将金坑乡特色文化与旅游活动相结合,计划在金坑乡建一个年轻人喜爱的咖啡厅,让革命老区同样能够有现代气息。”来自福州大学的“鸾翔凤集红韵金坑”项目将舶来文化引进金坑乡,该项目包含了7个子项目,分别是:民宿项目、户外休闲娱乐项目、影视文化基地项目、美术写生基地项目、金坑乡民俗特产商业化项目、演艺产品项目、舶来文化项目。希望通过发展金坑乡文化+旅游的方式,带动金坑乡的整体经济发展,提升其知名度,助力金坑乡成功申请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5支队伍分别展示了他们的项目成果。魅力金坑红色旅游项目规划开设金坑乡旅游微信公众号整理金坑乡旅游信息,售卖当地特色产品,并根据具体情况和游客需求,从文化、景点、餐饮、住宿、娱乐、产品六大板块出发,对金坑乡的旅游业进行合理全面规划,有效利用当地资源,实现资源最大化。金坑乡大数据服务项目通过网站和APP发布旅游产品、旅游攻略和销售当地产品,运用信息线上化,将红色革命内容落地化,做到更好的流量引入。

本次大赛于20187月启动,在举办期间共收到福建省内11所高校的118份作品,最终经过初赛的评审,选出12支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队伍主要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过激烈角逐,福建师大协和学院《青红.com 大数据服务》《魅力金坑》两个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乡村振兴,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兴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最具活力、最优秀的群体之一,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更应该踊跃投身到蓬勃的创新创业热潮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今年4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与金坑乡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共同致力于当地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大赛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革命老区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引导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为革命老区金坑乡脱贫致富献计献策,贡献青春力量。

据金坑乡乡长刘文军介绍,金坑乡作为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是原中央苏区闽赣省委、东方县委、金坑区、乡苏维埃政府驻地,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黄土关战役的发生地。“对于这些创业项目,我们都将认真考虑,一些可以马上落地的项目我们会尽快和团队签约,尽早为金坑乡的发展添上翅膀。”他说。

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11/23/content_178105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