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胡美华: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   2024-03-25

胡美华

《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施意见》为农村电商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旨在促进其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与此同时,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特别指出要加强县域电商直播基地的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农村电商,作为信息技术与农村经济的深度融合的产物,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农村电商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电商平台,农产品得以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产销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提升了农民收入,丰富了农村经济结构。不仅如此,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崛起,为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首先,农村电商的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传统农产品销售方式受限于地域和渠道,导致农产品难以触及更广阔的市场。然而,农村电商通过线上平台,打破了地域的束缚,让农产品能够远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市场。这一转变不仅极大地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范围,更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更为重要的是,农村电商不仅创新了农产品的交易方式,更促进了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与融合。工业品得以顺利下乡,农产品则能够便捷进城,打破了城乡之间的壁垒,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农村电商的发展还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许多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开展创业活动,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的提升,也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2023年我国农村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高达2.49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也达到了0.59万亿元。这一数字的背后,是农村电商为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增收和就业机会。

其次,农村电商的发展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不仅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路径,更在深层次上促进了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以往,农村产业多依赖于传统的种植和初级加工模式,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有限。然而,随着农村电商的崛起,这一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农民通过电商平台,能够直接接触到更广阔的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从而灵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这不仅显著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也为农民带来了更为可观的经济收益;同时,农村电商的发展还推动了农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电商平台对农产品品质有着严格的要求,这促使农民在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平台还为农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使他们能够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再次,农村电商带动农村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多元化。农村电商的兴起催生了物流配送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增加,对物流配送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农村地区的物流网络得到了不断完善,物流效率显著提升,物流成本逐渐降低。这不仅为农产品的快速流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农民创造了更多增收机会;同时,农村电商的发展也推动了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和创新。电商平台为农民提供了便捷的支付、结算和融资服务,解决了他们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此外,农村电商还吸引了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为农民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促进了农村金融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农村电商还带动了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电商平台,农民可以将当地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这不仅丰富了农民的收入来源,也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最后,农村电商发展吸引人才回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随着农村电商行业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返乡创业的巨大潜力。他们带着在城市中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回到家乡投身农村电商事业。这些人才的回归,不仅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更为乡村注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他们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精心包装和推广,成功打造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让乡村的优质资源得以更广泛地展示和销售。同时,他们还通过电商平台开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多元化业务,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人才回流还促进了当地就业市场的繁荣。随着农村电商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这不仅缓解了乡村就业压力,也为当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策略建议

首先,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继续深化对农村地区网络覆盖的投资,全面推行“互联网+”战略,确保农村区域享有全面、高速且稳定的网络接入,为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石。同时,加大对农村物流体系的支持力度,构建一个完善、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以提升农产品的上行流通效率和电商交易的便捷度。为此,应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在农村地区设立服务网点,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从而增强农村电商的市场竞争力。此外,政府还应致力于推动电商平台的建设和升级,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平台的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优化农村电商服务环境。

其次,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随着现代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迈进,新业态如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不断涌现,这对传统农业知识和经验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因此,需要从长期和短期两个层面着手,打造一支具备农村电商技能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从长期来看,加强新农科建设势在必行。通过高等院校的新农科建设,我们可以培养出一批既具备现代农业知识又掌握电商技能的新型农民,为农村电商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在短期内,我们则应强化现代职业技术技能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实地教学等方式,快速提升农民在农村电商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些培训应涵盖新科学、新技术、新技能和新业态等多个方面,确保农民能够迅速适应并融入农村电商的发展潮流,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再次,打造农产品品牌。明确品牌定位是基石,要基于地域特色、产品品质和目标市场,确立清晰独特的品牌定位,使消费者能够迅速识别并选择,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加强品质管理是核心,要建立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确保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每个环节都符合质量标准,同时引入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注重品牌传播和推广是关键,要利用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多元渠道,讲述品牌故事,展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创新农村电商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村电商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策略,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提升竞争力。一方面,我们可以引入“互联网+农业”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农业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销售、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探索“电商+乡村旅游”的创新模式,结合农村地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开展农产品与旅游产品的联合销售,拓展电商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同时,我们还应关注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模式的发展趋势,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加以创新应用,为农产品销售开辟新的渠道。

最后,完善农村电商政策体系。针对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政策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我们必须建立健全的政策体系,包括财政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为农村电商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政府应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农村电商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推动其不断创新、提升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胡美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https://share.gmw.cn/gongyi/2024-03/25/content_372242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