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杨鸿:数字经济理念下乡村振兴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数字经济理念下乡村振兴战略布局

(来源:光明网  2024-03-26

鸿

在当前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之一,数字经济的崛起为其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应当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持和投入,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

数字经济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资源,以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形式的经济形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和增长动力。传统的农村经济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有限,发展动力不足,而数字经济的兴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以重塑乡村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向知识型、技术型、服务型转变,拓展了农村产业发展的新空间。第二,数字经济促进了农村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之一,而数字经济的发展打破了信息壁垒,为农村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通过数字经济农民可以及时获取市场信息、政策信息,了解行业动态,提高了农民的决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数字经济还为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农村人口就业和增收。第三,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农村地区的市场边界逐渐消失,农村与城市、乡村与乡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更加紧密,数字经济使得农村地区可以更加便捷地接入全球市场,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发展。

数字经济理念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路径

积极发展农村电商。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效率,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主要依靠传统的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等问题。而农村电商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和中间环节,让农产品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销售,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效率和销售范围。农民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自己的农产品推向全国甚至全球市场,实现农产品的价值最大化。通过电商平台,农民不仅可以将自己的农产品卖给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自家的土特产、农副产品加工品等,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范围和销售渠道,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同时,农村电商还可以为农村提供就业机会,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的增加。

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农业作为数字经济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模式,对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互联网+农业的实践与探索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产品质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互联网+农业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精准度和效率。例如,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对农田进行监测和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农田病虫害和缺水情况,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提高了农田的利用率和产量。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实现农产品的全程追溯和溯源管理,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同时,互联网+农业还可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品质的提升,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利用信息升级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可以带动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可以激发农村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潜力,推动农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信息化助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服务水平,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民生的改善。信息化助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预订、导航、导览等服务,改善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同时信息化技术还可以实现乡村旅游景点的智能化管理,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例如通过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可以实现景区人流量监测、景点导览、停车引导等功能,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理念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布局优化建议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数字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宽带网络、信息化设备、数据中心是数字化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在乡村振兴中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一些偏远的乡村地区由于网络覆盖不足,信息获取困难,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宽带网络覆盖率,可以让乡村地区与外界联系更加紧密,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例如,在农业生产中引入智能化的农机设备、物联网技术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从而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另外,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利于优化政府服务和公共管理。通过建设数字化政务平台和智慧城市系统,可以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之一。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监测和管理,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精准度和效率,可以通过使用无人机进行农田巡查、利用传感器监测土壤湿度和作物生长情况等,进一步帮助农民更加科学地进行农业生产管理,提高农业产量和品质。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现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和地域限制,拓展农产品的市场覆盖面,提高农产品的销售额和附加值。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还可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引入数字化技术,可以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和农村产业园区,推动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例如,发展农村电商、农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提升乡村人才素质与创新能力。提升乡村人才素质与创新能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在数字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加强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培育,可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可以通过加大对乡村教育资源的投入,改善乡村教育条件,提高乡村教育质量,要建设更多的优质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引进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乡村青年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可以制定政策,鼓励和支持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和就业。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政策扶持等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到乡村创业就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还可以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为乡村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职业发展通道。提升乡村人才的创新能力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加强对乡村科技创新的支持,建立健全乡村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向乡村倾斜。要开展乡村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提升乡村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

综上所述,在数字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才能实现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促进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目标。因此应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

https://share.gmw.cn/topics/2024-03/26/content_372264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