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福建师大青年志愿者为流动儿童普法:面对危险保护好自己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671

福建师大青年志愿者为流动儿童普法:面对危险保护好自己

(来源:中青在线  2018-11-27

 

中青在线讯(段京贝杨雅芸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两年时间,“兴未来”趣味法律课堂项目的180名大学生志愿者用2873个小时为2278名流动儿童普法,近一百堂趣味法制课只为告诉孩子们:面对危险保护好自己。

“兴未来”趣味法律课堂项目是2016年9月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法制宣讲志愿者和福州市青少年事务中心一同建立,每周为社区的流动儿童开展以法制教育课堂为主的法律服务。截至2018年9月,这个大学生志愿团队的足迹已遍及福州市洪塘、前屿、螺洲等多个社区和中小学,为数千名中小学生带去了近一百堂妙趣横生、贴近生活的法制课程。

2015年,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在社区走访中发现福州市洪塘社区有这样一群流动儿童,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没时间照顾他们,导致这群孩子法律意识淡薄。

“兴未来”趣味法律课堂负责人林惠权告诉记者,“频繁的人口流动,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比其他孩子更容易面对危险,更需要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群志愿者开始为这群孩子普及法律知识,教授日常生活的安全知识。

2016年9月,“兴未来”趣味法律课堂正式走进洪塘社区,成了社区内孩子们每个周末期待的一项活动。

什么样的角色扮演和案例展示能够让孩子们不只停留于皮毛的认知,而是学会利用所学方法去应对突发暴力或灾害?如何让法制教育亲民化、贴地气?为了让孩子们更愿意接受法律知识,志愿者们每周都会提前精心备课,并为他们准备精美的小礼品。

第六期活动是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法律课堂。志愿者让孩子们在辨别食品的游戏中了解了食品安全问题。这节课上,孩子们知道了食品怎样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也知道了当食品出现安全问题时,要及时告知父母并拨打投诉电话。

据社区保安宁德胜回忆,有一次志愿者们带着小朋友深入社区周边发放禁毒的普法宣传单。“我当时就问那些小孩有哪些场所容易沾染毒品,他们七嘴八舌地说起来。后来我又问小朋友,遇到有人向你兜售怎么办?一个小朋友笑笑说,我就赶紧跑。另一个孩子则说:‘我会悄悄记下坏人的体貌特征,并抓紧机会向警察叔叔举报!’”

这只是这群青年志愿者开展众多普法活动中的一个。观影、剪纸……各种各样的趣味活动都被搬上课堂。

“与法并肩,成长无限”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观看了禁毒短片,并邀请小朋友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模拟法庭,开展了小学生版“烧脑考验”——法律知识竞赛。志愿者认为,选取简单案例并通过小辩论赛的形式让小朋友们讨论能提升他们关于法理与情理二者关系的认知水平。

对于这样一种普法方式,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十分认可。“学生的权益不应因家庭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受损,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方式,可以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这些接地气的服务活动也是志愿服务获得持久生命力的源泉。

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11/27/content_178214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