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马工程”首席专家李建平教授与师生共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82

马工程”首席专家李建平教授与师生共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东南网:2022-04-28

 

东南网4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42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中心组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开展“努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思政教学专题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马院全体教师,经济与法学系师生代表聆听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华荣主持。

 

李建平教授作报告。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会上,李建平教授向大家讲述修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的艰辛历程。他说,经过20位专家1000天的不懈努力,使该教材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充分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李建平教授指出,该教材努力实现政治性、学术性、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学好该教材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深、学透,教师需要领会教材的精神并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提升自身思政水平,更好地运用到教学当中。

思政专题会后,经济与法学系金融学教研室副教授陈娜表示:“今天,有幸聆听了李建平教授关于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座。其分享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那一本书、一群人、一千天的心血故事,激励了我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交流座谈会现场 通讯员 林响摄

报告会后,李建平教授还与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主任綦正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黄瑾教授一同参加了“培根铸魂,启智润新”成长经验交流座谈会。

针对教师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这个问题,綦正芳教授指出:“职场上存在不平等的情况,但是青年教师需要‘抓大放小’,‘大’可以是生活目标、注意人际关系等,‘小’可以是时间管理等等。始终坚持不断学习。”针对现场教师提出的关于教学的问题,黄瑾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注重理论素养和时间积累,不断提高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的理解,加强自身的要求,多加阅读等。”针对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克服科研困难的问题,李建平教授表示:“坚定目标、提升自身效率十分重要,坚持学习拓宽知识面,循序渐进的学习,努力度过‘教学关’‘科研关’。”

http://fjnews.fjsen.com/wap/2022-04/28/content_310218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