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厚爱润心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46

厚爱润心大先生

——追记“八闽楷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上)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4-29  02版  要闻)

记者 卞军凯

日前,为教育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时刻的福州三中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获追授“八闽楷模”称号。陈炜走了,他的同事、亲友、学生们想他、念他、惜他,用平实的回忆,组成了陈炜的“生命拼图”。

他是一个为了教育理想鞠躬尽瘁的人——校园、课堂、师生,是他的一生所爱。

他是一个为了师生成长燃烧自己的人——他视教师为校园的“根”与“魂”,千方百计为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他视学生为学校的中心,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鼓励学生们大胆办社团、排话剧、成立电视台……让成长看得见,让优秀看得见。

去年1256时,陈炜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档案袋里,荣誉寥寥无几。可他为学校所作的贡献,厚重有力、影响深远。

一副送别陈炜的挽联,概括了他的一生:明德启智师者真表率,厚爱润心世间大先生。

他心怀理想,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从入读福建师范大学,到毕业后当老师、当校长,陈炜的生命轨迹与校园密不可分。在教育事业的长河里,他永远奔腾,源自对教育事业纯粹的爱。

陈炜的爱人叶萍,是他的大学同学。相知相守一辈子,陈炜给妻子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大学毕业实习前的试讲环节。“他上课上得很好,试讲的《蔚蓝色的大海》很生动。那时候我就想,他真的很爱教育。”叶萍回忆说。

1990年,陈炜毕业分配到福州三中,担任地理老师。那时的陈炜,朝气蓬勃。班级联欢会,他声情并茂地献唱《大约在冬季》;校运动会上,他获得青年教师百米跑冠军;他上课生动有趣,学生们都特别喜欢他的课堂。

优秀的表现,让陈炜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教育管理者。对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又催生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2010年,陈炜从屏东中学党委书记岗位调任福州八中校长。坐落于福州台江吉祥山片区的八中,是一所百年老校,但占地面积仅40余亩,狭小的空间限制了学校发展。

正当陈炜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履新仅3个月,他就查出罹患舌癌!面对亲友们的担忧,陈炜的回应轻描淡写:“没事,割一刀就好了。”术后仅一个月,他就回到了岗位上,全力以赴投身到八中建设之中。

2013年,福州市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将三江口区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市里决定,率先在三江口打造一所优质高中。有的校长到三江口转了一圈后,对偏僻的环境连连摇头。当时,正为八中发展殚精竭虑的陈炜主动请缨,向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表示:“八中来接!”

彼时,陈炜仍处于癌症病人的恢复期。而新办一个校区的困难,纷繁艰巨——孤零零的校舍矗立于大片荒地中,还有沼泽、泥泞;刚起步的偏远校区,招生前景能有几何?

为了新校区建设,陈炜顾不上身体,没时间休息,倾注所有精力,使出浑身解数,带领行政班子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寄宿制高中的先进办学经验,诚恳地向家长讲解发展蓝图,为老师们争取补贴和福利待遇……

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在陈炜的带领下,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拔地而起,首创中美班、中澳班,引进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第一位清华博士,入选全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勇于担当,锐意开拓,陈炜身上的这种精神,让他又承担起新使命。

20197月,陈炜调任福州三中校长,刚上任就面临着滨海校区、晋安校区两个新校区的开学大事。尤其是对于同样融入“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的福州三中滨海新区,他提出了“再造一个三中”的定位,立志打造成为福州市新锐高中。有人做过统计,身为福州三中4个校区、近万人学校的校长,陈炜每周在各校区的行程是262公里,比从福州到厦门的距离还长。

哪怕到了2021年下半年,陈炜因生病再次做了手术,术后第二周他就到校上班;放化疗期间,他上午在学校,下午去医院。教师节表彰大会、与美国夏威夷州伊奥拉尼学校签约……他都没有缺席。“陈炜校长是个真正的教育家,在他生命最艰难的时刻,依然坚持着教育理想。”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感慨地说。

他以身作则,把教师看成“根”与“魂”

2020年,在福州三中举办的一次教育教学研讨会上,陈炜发言说,教师是三中发展的“根”和“魂”。这是他一以贯之的观点。“教师第一”的理念,始终伴随着他的教育管理生涯。

“他是一位自己当榜样、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的校长。”林晓枫说,对于新的教育方针、好的教育理念,陈炜校长会带着教师们一起学习,他非常善于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现在很多教师都爱上了这种学习方式。

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陈炜倾注了大量心血。2006年,陈炜在调任屏东中学党委书记后发现,由于新开办屏北分校,连续三年新增了大批年轻教师。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他为教龄不到5年的教师们制定了“136918计划”,即1年适应、3年合格、6年优秀、9年骨干、18年名师。

同时,陈炜结合当年比较流行、青年教师爱看的“超级女声”等电视节目,牵头筹备举办了首届屏东中学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获得大赛一等奖的方敏老师回忆说,陈炜请来了福州市各学科的领衔名师当评委,点评水平很高又有针对性,老师们在观摩比赛过程中得到了高效学习。

这次比赛的热度,持续了很长时间。截至目前,屏东中学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并延伸举办了5届班主任综合素质大赛,深受青年教师的拥护、支持。

调任福州三中校长后,他对教师队伍的提升,又有了新的规划。“他把教师当作学校发展的根本,为不同教师群体量身打造了各种的成长方向,比如,青年教师的春笋计划、中年教师的榜样计划、资深教师的大先生计划等,浸透了他毕生的思考。”林晓枫介绍说。

“每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是陈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校园里,陈炜对每一位老师的成长都不遗余力。

2014年进入福州八中语文组任教的张豫林,初执教鞭,还带着迷茫,“成长得比较慢”。陈炜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特意叮嘱中层管理干部“不要着急,给他时间,让他成长”。2017年,张豫林带领学生们排演了大型话剧《雷雨》,参加全省中小学生戏剧比赛时获得了二等奖。“每次召开教师大会时,陈炜校长都会表扬,后来我都不好意思了。”张豫林说,校长的这种关爱与肯定,给了他很大信心和鼓励。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最后一次回八中时,亲切地叫我一声‘怀兴’。我手机里还保存着关于他的校园报道,想他的时候,就默默地点开。”福州八中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专职心理学教师谢怀兴说,自己曾因为难评职称等原因,遭遇职业低谷,陈炜校长找他谈心、听他倾诉、为他鼓劲,并且给了一整层楼的空间,帮他建立全省最好的心理辅导、生活辅导中心,让他找到了新的事业目标。

对教师成长关怀备至,对自己却从不“贴金”。有一次,谢怀兴需要一份校长简介,可陈炜给他发来的却只有寥寥几个字:福州八中地理高级教师。“你这也太‘寒碜’了”,面对谢怀兴的“埋怨”,陈炜仅以微笑回应。事实上,他虽然长期担任几所名校的校领导,却从未给自己争取过荣誉,把评优评先和评职称的机会都让给了一线教师。

“我们习惯称呼他为‘炜哥’,不仅仅因为年纪,更因为他的为人、眼界、格局担得起这一声‘哥’。”这句话说出了许多教师的心声。

他甘为人梯,让学校成为梦想的起点

在不同的学校任职时,陈炜重复着同样一句话:“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地方,我们要把学生放在学校的中央。”

身为福州八中、三中等名校的校长,陈炜心里装着的,却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他所践行的“学生中心”理念,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中心。

福州三中学生张泽兴,看到校园新闻报道没有视频,就主动和老师联系,表达了想建立视频媒体部门的想法。陈炜得知后,很快约见了张泽兴,告诉他“我会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并且在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去年527日,福州三中三叶虫电视台成立,陈炜专门到场授牌,给同学们加油鼓劲。

“电视台成立后,吸引了29名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分成了摄制、播音主持等工作小组。”张泽兴介绍说,他们不仅有日常的校园视频新闻报道,还为学校拍摄了思政课视频、德育短片、疫情防控教育片等,甚至为学校的运动会提供了带有嘉宾解说的现场直播,弥补了同学们无法到现场观看比赛的遗憾。“这种锻炼,让我们受用终身。”

2020年,福州三中8名学子录取“清北”,学校设立了光荣榜展示这些学生的事迹。陈炜说,应该多设立这样的榜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上榜的机会,让每一个孩子的名字都能闪闪发光。

在他的提议下,福州三中举办了首届校园独舞、独奏、原创歌曲比赛,给更多的学生展示优点和长处的舞台。近几年,三中的交响乐团、啦啦操队、机器人竞赛组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30余次。

陈炜常说,希望校园能够成为学子们梦想的起航点。他认为,学校的课程要为学生做好“四大准备”:为升学做准备、为成人做准备、为未来公民做准备、为终身发展做准备。

“体育和艺术是学生发展的两翼”,在福州八中,陈炜建设“博雅多通”课程体系,倡导“国际视野,天下情怀”育人理念,红砖美术馆、蓝色音乐厅等高标准建设的设施,校园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被“点燃”和被“唤醒”的机会。

2018年,福州八中的潘宇昕等同学向老师提出,想排演一台纯英文原创话剧。老师们拿不定主意,担心影响孩子们学习。陈炜对这件事坚决支持,他说:“学习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排演话剧本身也是学习!

经过长期准备,一台改编英文话剧《我们都是麦克白》成功上演,创造了八中社团活动的里程碑。后来,潘宇昕同学以编导类校考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社团里还有几位同学,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相关专业。

“看起来不正常的学习轨迹,却让孩子走上了人生的正轨。”福州八中学生家长林女士说,女儿热衷于参加英语社团活动,自己在家长会上提出了担忧,陈炜校长向她耐心解释“不看三年看长远”的教育理念。“后来,带女儿出国旅游时,我是一个个单词往外蹦,女儿却能和老外流畅地交流,我从此对陈炜校长的教育观十分佩服。”林女士说。

一名毕业生在《印象八中》随笔里,留下了学子们对陈炜的评价:校长之风,如光长存!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4/29/content_176612.html